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爱国情奋斗者|刘冬:用心织就热血青春

来源: 长城网  陈雨松 刘飞
2019-06-04 19:14:00
分享:

刘冬接受采访

  刘冬是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的一名喷气织机挡车工,当提到这样一个工种的时候,更多人联想到的是平凡普通,或者还带有些许未知。刘冬在2019年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曾先后获得石家庄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三八巾帼标兵、河北最美工匠、中国纺织大工匠、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刘冬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刘冬说,自己平常的工作就是三班倒,她每天需要照看18台机器。这个工作主要就是勤巡回、勤查布面,就是织好每一米布。

  织好每一匹布,十分质朴的语言,背后却是刘冬17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与付出。

  挡车工的工作不仅是每天8小时巡回路线,刘冬更是在其中倾注了心血,每天提前1个小时接班,检查机况、分析数据……还为徒弟们制订了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分别帮教。

  给纱线打结,是挡车工的一项基本功。刚开始的时候,对刘冬来说,这却是个十分困难的事儿。

  刘冬:“最开始我一分钟只能打7个结,没少被师父批评,有几回都哭着走出车间。后来我擦干眼泪,笑着回去找师父讨教,暗暗观察工友的动作,别人练3个小时,我就练5个小时。”

  不怕出力又善于用心,结合设备、品种,创造了“刘冬操作法”,独创的方法,让她成为大家公认的“超产王”。

工作中的刘冬

  工厂里大家如今还总津津乐道的是发生在去年8月的一件事。那时候车间上了一批高支、高密、高难度的天丝80系列产品,由于断头多,开车效率特别低,好的时候才20%多,许多人视为畏途,谁也不愿意到此区域开车。车间主任仍也无奈的说:“当时真是难!订单必须完成,而车又不好开。”为了保证订单,提高效率,车间倾尽力量,调集各班精兵强将攻关。刘冬作为其中一员也参与进来。

  从第一天攻关开始,整整两个来月,刘冬一直“奋战”在这个区域,度过了她“干挡车工以来最难的一段时间”,用行动和结果,把大家想象的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刘冬凭借熟练的操作和多年的经验,并借助团队的力量,发挥帮接、修机、轮班的作用,经过一系列认真调试,比如注意接班时观察数据,注意甩边等等,逐渐将效率提高到60%到70%,圆满完成了订单任务,按期交出客户满意的产品。用行动和结果,把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为了集中精力和时间专注生产,刘冬申请了单身宿舍,最长半个月没回过家,因为回家少,一年接送孩子的次数屈指可数。刘冬儿子今年10岁了,孩子生病她没有请假陪护过,孩子的家长会也一次都没有参加过。说起这些,刘冬总是感到对家人充满了亏欠。

  因车间用工紧张,各轮班缺人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支援其他轮班的生产,刘冬经常在完成本班工作后打连班,下了中班上夜班,下了白班上中班,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有一个月连续上了7次连班。乙班值班长每当生产安排不开时,就找她帮忙,每次她都愉快答应。虽然已经上了一个班,但刘冬打连班一点也不含糊,效率、质量一点也不降低,在自己班怎样干,在别人的班也怎样干。

刘冬

  刘冬说,她始终相信,平凡的工作用了心,就不平凡,幸福全靠自己用双手去创造。

关键词:爱国情,奋斗者,视频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