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6-04 19:15:00
分享:

  石药集团新诺威在创业板上市。吴会宾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我们现在8英寸硅外延产品月产超过10万片,在国内率先稳定量产,月产将突破20万片,规模化生产优势明显。”日前,在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福海欣喜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硅外延片生产设备和配套设施,获得26项国家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汽车、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家电等领域,销往欧洲、美洲、亚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

  石家庄市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高技术产业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高于计划目标6.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5%,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21.1个百分点。

  强化项目带动 保持领先优势

  石家庄市坚持把谋划和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作为加快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实施科技专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项目,2018年该市申报的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药领域共25个项目获得省专项资金支持,占全省项目总数近四分之一。

  位于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中电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综合型ICT公司,在轨道交通、政府与安全、能源及时频器件四大领域均位居国内外行业前列,拥有无线集群、交换调度、统一通信、应急指挥、卫星通信、应用软件、高端时频器件等系列产品。

  “在轨道交通领域,远东通信位列轨道交通通信系统集成行业前三甲,产品运行于全国40个城市14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在公共安全领域,远东通信位列人防信息化集成建设行业前三甲,先后为人防、政府、军队、公安等行业打造了300多个指挥中心和机动指挥中心;在能源领域,电力交换调度产品覆盖全国70%以上电力调度专网;在时频器件领域,是全球高端晶振器件的三家主要供应商之一;在国际市场,远东通信承建了厄瓜多尔ECU911国家应急指挥系统等多个国家的200余个项目,足迹遍布除北美地区之外的全球。”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主任刘俊涛介绍说。

  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汇聚了许多高科技人才。石家庄发改委供图  

  强化产业聚集 壮大新动能

        石家庄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发力。重点打造了三个省级战新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石家庄鹿泉区光电与导航产业示范基地和石家庄栾城区通用航空示范基地。

  “目前,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上下游配套产业越发完备,形成了药材种植、原料药制造、产品研发、药品生产、医药商业流通、医疗保健这一集’医、药、养、健‘为一体的医药产业链条,打造了以高端化学制剂为核心化学制剂产业链、以微生物发酵类和基因工程制剂为核心的生物制药产业链、以新型中药制剂为核心的现代中药产业链、以营养保健品为核心保健品产业链以及以新材料、新技术为核心的医疗器械五大封闭的产业链条。石家庄鹿泉区拥有光电与导航产业上下游企业40家,光电和导航产业从业人员约1万余人,530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栾城区则通过招商落地了中航电测智能交通(石家庄)产业园项目、河北旭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飞行者之家等4个总投资14.8亿元项目。”石家庄市发改委高新处处长靳利民介绍说。

  在具体推进中,他们围绕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完善产业政策,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如石家庄鹿泉区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总投资6.9亿元的电子信息园基础设施及湿地公园PPP项目,主要建设一座集生态景观、休闲娱乐、健身运动、观赏垂钓、人文文化等功能于一体“创新·活力湿地公园”,并对22条道路、管网进行新改扩建,进一步增强项目承载力。还在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光谷科技园、鹿岛V谷科技工业园、军鼎研创企业港基础上,谋划建设建梦巢小镇、通讯产业园、海康威视产业园、融智科技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产业园区,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强化双创双服 培育重点企业

  石家庄市实施创新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建立市级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机制,对经营规模较大、创新能力较强的骨干企业,开展对口包联帮扶帮扶,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型行业领军企业。

        石家庄高新区实行“全天候”服务模式,政务服务所有涉民涉企窗口工作日不午休、节假日照常办,根本上解决了工作时间企业群众无暇办事、休息时间服务窗口不能办事的时空错位问题。同时,常态化推进“走百企访千户上门办”,走进企业、现场办公,随身携带审批公章实现急事就地解决,推动了辖区企业竞争力和效益快速强劲提升。

  如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以岭药业目前已成为拥有以岭医药研究院、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以岭医院、安国以岭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北京以岭药业公司、北京以岭生物有限公司等六大分支机构,集科研、教学、临床、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医药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还在全国建立了17个原生态中药种植基地,已经形成以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为主导的产品群,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医药制造业排头兵企业,全国中成药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十强,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

关键词:石家庄 高新技术产业 重量增长极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