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围场:开展技术指导 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 中新网河北  
2019-06-05 16:16:49
分享:

  防疫站工作人员为养殖户的羊注射疫苗。赵晓光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3日电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疫控中心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充分发挥中心的技术优势,利用一对一包保结队帮扶的有利时机,对结队帮扶的蓝旗卡伦乡狍子沟村民众开展畜牧养殖知识培训,将“致富智慧”送到贫困户心里。

  开展包保结队帮扶以来,围场农业农村局疫控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给贫困户开处方,找良方,深挖致贫的症结,送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切实加强智力扶贫。

  在走访慰问过程中,深入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详细了解家庭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在对该村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时,疫控中心了解到有一养殖户羊发病,及时告诉养殖户购买“三联四防”疫苗,并对该村的1000多只羊进行普遍的灌服和羊疫苗免疫注射,通过技术人员的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和示范,很多养殖户懂得了科学养殖和防灌的基本知识。

  几位养殖户激动地说:“你们这样做,比每户给2000元现金都强,每户一年少死3-5只羊,就等于多赚三五千元,通过培训让我们真正懂得了科学养羊技术,能够通过养羊致富,杜绝了没必要的损失,你们这才叫扶贫。”

  据介绍,疫控中心对所包保的贫困户,实行分类管理,对因缺技术,缺资金原因致贫,而自身有能力致富脱贫的,给予重点扶肋,按照“培训一个人,脱贫一大家,带动一大片”的工作思路,用鲜活的事例,引导广大贫困户开展生产自救,变“输血”为“造血”,全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后劲。(赵晓光张洪军)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