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首家海外全工艺工厂投产 长城汽车全球化进入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李艮春 赵晓慧
2019-06-07 16:02:08
分享: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长城汽车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艮春 赵晓慧)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5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旗下首个海外独资全工艺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同时中国品牌首款全球车哈弗F7在此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进入了全新阶段,中国汽车品牌也将由此开启全球化的新征程。

   据新华社报道,中俄两国元首参观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另据长城汽车官方消息,中俄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接见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并分别在首款“全球车”哈弗F7上签名留念。

  作为目前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投资最大的非能源类装备制造项目,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不仅是长城汽车迈出的助力中国经济在全球市场寻求新空间的关键一步,更是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汽车市场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长城汽车供图

  首座海外全工艺工厂    展现中国汽车工业新高度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项目投资5亿美元,历时4年,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通过导入先进的工艺,图拉工厂不仅展现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新高度,更引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由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出转向工艺技术的标准输出。

图拉工厂全自动生产线。长城汽车供图

  在生产环节,图拉工厂的冲压车间建设有全自动封闭式生产线,焊装车间主焊线自动化率达到100%;涂装车间同样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以有效保证车身漆膜质量,提升线体自动化程度。总装工艺采用双线体布置,柔性化设计能够同时满足承载和非承载两种车型的生产。

  在品质管理环节,为确保交付给用户的每一台整车全部满足要求,图拉工厂会在车辆出厂前对每台整车实施100%静动态检验,同时由专业的整车路试检验员对车辆进行100%路试检验,确保整车每个环节质量过硬。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现代化汽车工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汽车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品牌开始以工艺技术标准输出的方式,快速提升当地的生产制造水平,从而开拓海外市场。

图拉工厂本地化率达到65%。长城汽车供图

哈弗F7下线。长城汽车供图

  助推中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树立双边合作典范

  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深化转型期,全球化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新增长点。与此同时,品牌建设也日益重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与迫切。

  正是出于这一思考,长城汽车选择哈弗F系旗舰车型——哈弗F7作为图拉工厂下线的首款车,该车以全球化思维打造、拥有完美造型和丰富科技配置,旨在树立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形象,进而赋能中国车企对外出口布局。未来,图拉工厂还将投产哈弗F7x、哈弗H9等品质车型。

  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是长城汽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作为目前俄罗斯图拉州最大的工业项目,投产后工厂总产值可超过180亿元,实现利税超30亿元,拉动俄罗斯当地约4000人就业。更重要的是,通过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品质管理和环保举措,图拉工厂日后还将形成“榕树效应”,带动当地形成汽车制造产业群和下游产业链,进而将推动俄罗斯当地的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

图拉工厂位置优越。

  辐射东欧市场   助力中国汽车品牌逐鹿全球

  从2018年开始,中国车市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因此,走出国门,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是中国汽车提高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对于长城汽车全面发力全球化而言意义非凡。通过本土化的深入布局,长城汽车进一步了解所处市场的法律法规、消费喜好及质量管理体系,进而高效产出更加贴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据了解,未来,长城汽车还将在俄罗斯建立研发中心,助力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本地化发展,并使其成为长城汽车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地图显示,图拉工厂位于俄罗斯图拉州乌兹洛瓦亚工业园内,紧邻M4与P140高速公路交汇处,距离图拉州首府35km,距离新莫斯科市18km。便利的交通环境使得图拉工厂生产的汽车不仅能够覆盖俄罗斯本地市场,也将辐射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吉尔吉斯斯坦等俄罗斯周边国家,成为长城汽车打通亚洲和欧洲市场的重要节点。

  记者了解到,图拉工厂还具备向中国其他汽车品牌提供代工组装支持的能力,这有助于中国汽车品牌摆脱对当地代工厂的完全依赖,进一步降低合作风险。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面临的不是技术或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有没有足够的全球布局、全球驾驭的能力。而这,需要付出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去应对挑战。“可以说,通过克服种种困难,经过异常艰辛的努力,图拉工厂才正式竣工投产,它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探索了较为完整的全球化路径,将给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带来持久且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长城汽车,海外工厂,图拉工厂,哈弗F7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