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近期雷雨天气频繁 河北农业专家建议:熟一块收一块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06-08 08:10:03
分享:

  6月6日,河北省小麦收割工作已全面启动。但自6月6日以来,河北省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石家庄、保定、邯郸多县区降雨量达中到大雨,对麦收将造成不良影响。河北农业专家建议,广大农友要科学合理安排麦收时间,成熟一块收获一块。

  据河北省气象台6月7日17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夜间,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邢台、邯郸阴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明天白天,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张家口、承德有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明天夜间到9日,唐山、秦皇岛、沧州多云间阴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 9日夜间到10日,北部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受降雨天气影响,河北省中南部进入蜡熟期的小麦将加速进入收获期,目前小麦机收作业正在由南向北全面展开,将持续到6月20日左右。

  针对近期频繁出现的雷雨天气,石家庄市农科院名誉院长、河北省小麦专家组组长郭进考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科学合理安排麦收时间,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郭进考表示,小麦如果收获太晚会出现落粒和压穗的情况。若碰上阴雨天气,抢收不及时,会导致麦穗发芽,甚至麦粒发生霉变等,这都会影响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同时提醒广大农民要做好晾晒存储,防止因雨淋造成霉变、穗发芽和烂场。

关键词:天气,农业,降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