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整体难度略有提升 新课标命题稳中求新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点评高考英语全国卷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06-09 10:35:27
分享:

顾红英,中学高级教师,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高中部12年级英语教研组长 。

  长城网6月9日讯(记者张晓明)十年寒窗磨一剑,高考出鞘试锋芒。6月8日,高考落下帷幕。作为最后一门考试科目英语,其难度如何?特点如何?记者采访了中学高级教师、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高中部12年级英语教研组长顾红英。

  顾红英表示,2019年全国英语高考I卷的选材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题材丰富、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题型设置稳定,难度适中,既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的考察,又体现出语言的交际功能,强调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顾红英从试卷结构逐项分析了今年高考英语试卷的变化。

  听力:情景设置丰富,贴近学生生活

  顾红英认为本卷听力语速适中,比2018年更趋稳定。听力情景设置丰富,贴近学生

  生活。内容涉及学校生活、成人教育、运动健身、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设问方式多以When? Who? What? Why? How?为主要设题方式,重点考察学生获取具体事实性信息的能力和推理判断能力。

  阅读理解:题材广泛考察推断、概括、精细阅读

  四篇文章分别取材于不同领域,题材涉及到社会、生活、科技、人文等方面。体裁包括应用文、记叙文和说明文。

  A篇是一篇典型的应用文,介绍了政府与商家合作为学生提供暑期工作机会,体现了人与社会的主题。应用文设题点多以细节理解题为主,考察学生检索和筛查具体信息的能力。

  B篇是一篇记叙文,讲述了一位小学教师帮助和鼓励一位移民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建立自信的故事。文章渗透了浓浓的人文关怀,传递了正能量,给人以鼓舞。记叙文的考察点多以推理判断为主,本文就设置了猜词(第25题)、推断写作意图(第26题)和推断人物品质(第27题)的考题。

  C篇是一篇说明文,介绍当前科技的发展,体现了人与科技的主题。文章时代感强,而且涉及到最新的网络科技,从而引导学生关注科技社会发展成就,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对于说明文的考题设置,多以细节题为主,同义替换居多,主要考察信息的精细化阅读能力。

  D篇是一篇说明文,通过研究报告说明人为什么喜欢受欢迎?什么样的人容易受欢迎?如何做一个受欢迎的人?体现了人与自我的主题,从而引导学生走向真善美的人生境界。此篇文章设置了主旨大意的考题,考察学生总结概括的能力,例如:概括段落大意(第33题)和选择文章标题(第35题)。

  七选五阅读文章是一篇说明文,话题是新鲜空气对于健康的好处。文章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步骤,结构清晰,线索词明确,很容易通过上下文得出正确答案。挖空位置也延续了往年特点,段首2题,段中3题。

  完形填空凸显了人与自然的主题,利于引导学生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本卷完形填空语篇讲述了旅游业给乞力马扎罗山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以及人们为改善环境而做出的努力,应属于说明夹议论的文章。文章中大篇幅介绍了乞力马扎罗山的生态系统,稍显专业的地理知识的融入,给学生解题造成了很大的障碍。试题的命制凸显了人与自然的主题,强化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利于引导学生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题目考察重点为实词,其中动词8题,名词7题,形容词4题,副词1题,未考察连词和介词题。对近义词辨析的考察数量和难度降低,多以单词的认知和在语篇中的语义理解为重点,整体难度比2018年偏高。

  语法填空考查考生对基本词汇及语法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运用

  语法填空题的文章讲述了对于北极熊的研究,是一篇说明文。本题既考查考生对基本词汇及语法的掌握,又考察其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运用。考生在理解篇章的基础上,利用上下文所提供的语境很容易做出正确答案。考点覆盖全面,涉及到从属连词(第61题)、副词(第62题)、介词(第63题)、非谓语动词(第64、67题)、动词时态(第65题)、词形变化(第66题)、形容词比较级(第68题)、冠词(第68题)、主谓一致(第70题)等。

  短文改错考点分布广泛,未涉及动词时态

  短文改错题考查的文体是记叙文,文章简单易懂。以语篇为情境,主要考查学生对于词、句、篇和语法的分析、判断和纠错能力。考点分布广泛,涉及到词法(形容词、从属连词、冠词、并列连词、形容词、词形变化、名词复数、非谓语、副词、代词等),句法和逻辑等,但作为考察重点的动词时态未涉及到。

  书面表达:体现了语言的语用功能和交际功能

  顾红英表示,今年的书面表达题延续了以往的应用文写作,要求学生根据提示写一封志愿者申请信。申请去伦敦当地一家美术馆当志愿者,为那里即将举办的中国画展提供服务。首先,情景设置真实,体现了语言的语用功能和交际功能。其次,语境熟悉,语言资源丰富。学生生对自身优势都很了解,所以只要能够准确,流利,自然地表达出自身的语言优势和性格特点,同时能够融入对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画的了解,书面表达的内容就会完整而充实。“学生如果在写作中能够重视选词高级化、句式多样化、语气得体话、书写美观化,作文就会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顾红英说。

  最后,顾红英表示,总体来讲,2019年高考英语全国I卷的整体难度与往年比略有提升,体现了新课标命题的稳中求新。命题思路清晰,题目设置合理,不仅考查学生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还渗透对学生生交际能力、思辨精神和学习能力等学科素养的要求。

关键词:河北省,高考,英语,试卷,点评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