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今明两天利小麦抢收 未来收获期多雷雨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2019-06-10 10:41:17
分享:

  目前,河北已经进入到“三夏”大忙时节,冬小麦收获工作正在从南向北扩展开来。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今明两天(10-11日),河北大部麦区天气晴朗,12日开始,大部地区有雷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建议麦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

  6月6日,河北省小麦收获工作全面开启。目前,3460.6万亩冬小麦正在由南向北陆续收获,预计收获期将持续到6月20日左右。6日开镰收获当天,河北省就迎来了大范围降雨天气,石家庄、邯郸等多地降中到大雨。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年收获期,河北中南部麦区多雷雨天气,将对麦收带来不利影响。

  (目前,河北邢台麦收火热展开)

  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间多云。明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多云转阴有雷阵雨。今明两天,中南部平原麦区以晴为主,最高气温在32-35℃之间,适合小麦收获和晾晒,建议麦农要抓住有利天气时机,达到收获条件的地块要及时抢收。

  从12日开始,河北将开启“多雨”模式。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13日、16-18日,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15日,西部、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麦农,麦收期间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科学合理安排麦收时间。特别是要抓住今明(10-11日)两天有利天气时间,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抓紧抢收。相关农业专家表示,若麦收时碰上阴雨天气,抢收不及时,会导致麦穗发芽,甚至麦粒发生霉变等,这都会影响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同时提醒广大农民要做好晾晒存储,防止因雨淋造成霉变、穗发芽和烂场。(文/图关子盛)

关键词:天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