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虐哭”考生的数学卷到底想考点啥?
资深数学教师评析高考数学卷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于仕越 刘潇
2019-06-11 14:34:56
分享: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数学竞赛教研室主任、石家庄市骨干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刘艳江。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于仕越 刘潇)高考数学考试结束后,关于数学卷的内容在新浪微博阅读量超过了二十亿,讨论超过三十万。一些网友表示今年的高考数学“不是换汤不换药,是换了个碗。”今年的数学试卷中出现的“维纳斯”“一朵云”等考题,更是成为热议话题。那么,今年的高考数学难度到底如何?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数学竞赛教研室主任刘艳江以及石家庄市学科名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李清华。

  突出学科素养

  刘艳江表示,2019年高考全国卷1数学命题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试题突出学科素养,命题认真贯彻了“体育美育要有刚性要求,劳动教育要有效开展起来”等“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试题绝大部分是常规题型,常见问法,但稳中有变,客观题难度变化不大,主观题整体难度略有提高。

  李清华认为,整套试卷总体聚焦主干内容、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在解答题中,重点考查函数与导数、圆锥曲线、数列、立体几何、概率统计、三角函数、极坐标与参数方程、不等式等的主干知识。

  解答题稳中有变,难度略有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解答题稳中有变,难度略有提高。”刘艳江解释,试题的排列顺序依然是由易到难,但布局进行了调整,本来在第18、19题位置上的概率统计题调到了第21题位置,成了今年压轴题,最难的一道。考生对其难度增大没有心理准备,同时读懂这道题也是一个难点,这也提出一个新的备考问题,就是“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阅读能力”。

       第20题导数也和以往的备考思路不同,两问都是证明,画图虽一目了然,却需要考生严密的逻辑推理和论证。第22题第一问的参数方程也是不常见的消参题,比以往训练题要难度大些,在淡化消参技巧的参数方程题中,今年的这道高考题“爆冷”。以上几点是解答题难度变大的原因,若从另一方面理解,可能这种调整旨在考查考生灵活应变的能力和主动调整适应的能力,为新的高考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动态模式,有助于破解僵化的应试教育。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石家庄市学科名师李清华。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供图 

  考查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 而不是训练技巧

  李清华认为,增强试题的灵活性和开放性,采取多样的形式、多角度的提问,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发散思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思想的张力,把学生从标准答案中解放出来,比如解答题第17题的统计案例分析及第21题的第二问,都以设问的形式提出问题,由学生展开严谨的思维过程,充满了探究的味道,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研究型、探究型学习的理念。还有如第18题,以基本的等差数列为载体,对和正整数有关的不等式进行了考查,真实地考查了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而不是训练技巧。

  合理创设情境 体现教育功能

  文理第4题均以著名的“断臂维纳斯”雕像为例,探讨人体黄金分割之美,将“美育”教育融入到数学教育中,引导学生热爱数学、关注数学之美。理科第15题,引入非常普及的篮球运动,以其中比赛的预估和比赛场次的安排提出问题,要求考生熟悉比赛规则,并用掌握的数学方法去分析解决体育问题。文科第6题设置了学校对学生体质状况进行调查的情境,考查考生抽样调查知识。这些试题在考查学生数学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体现了对学生的“体育”教育。

  紧跟时代步伐 加强文化浸润

  试题中要体现古今中外的灿烂文化成了命题的一个新亮点,“文化考查”成为高考数学的必考内容。理科第6题以我国古代典籍《周易》中描述事物变化的“卦”为背景设置了排列组合题,体现了数学原理和方法在解决问题中的价值和作用,同时也宣扬和普及了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思想。这些“文化考查”来自不同的领域,它们贴近生活,不但反映了数学应用的广阔领域,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同时这点点滴滴的文化浸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有利于在中学数学教育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对数学价值的认识,提升数学素养,对中学的素质教育有很好的导向和促进作用。

关键词:河北,数学,高考,试卷,分析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