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来,听听石家庄这个“牛津女孩”有啥捷径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06-11 14:55: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2019年高考刚刚结束,众多考生都在等待考试成绩公布,而石家庄市第二中学的闫畅却提前收到了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系的录取通知书。作为世界一流学府的牛津大学,为何对闫畅青眼有加?这个16岁的小姑娘到底又是怎样一步一步走进牛津大学的呢?为此,长城新媒体记者对闫畅进行了专访。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学生闫畅被牛津大学录取。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两个课堂无缝对接  小身板儿有大能量

  16岁的闫畅穿着石家庄二中的校服,留着薄薄的齐刘海,戴着圆圆的眼镜,看起来很乖巧的样子,但她自己却说:“我不是一个很乖的人。”除了学习成绩好,闫畅还精通尤克里里,爱打排球和篮球,而且从小她就有一个“出去闯闯”的梦想。

  2017年7月,刚刚跳出了中考的“苦海”,本想跟同学一样休息,旅游或者打游戏的闫畅却被爸爸带进了A-Level课堂。A-Level(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是英国高中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通过学习该课程能为中国学生提供进入国外大学的有效途径。

     因为闫畅选择的是课余时间的A-Level课程,也就是说,她一边要兼顾国内高中的课程,按时完成课业;一边还要业余时间学习A-Level。刚开始的几周,闫畅疲惫不堪,大哭了一场,哭过之后,又重整旗鼓,继续坚持。

        闫畅的这种毅力,在高中开学军训的时候就给班主任王丽颖留下了深刻印象。“有次教官让大家比赛平板支撑,看谁支撑的时间最长。别看闫畅看起来很娇小,但她是女生中支撑时间最长的。”

闫畅与其高中班主任王丽颖合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申请牛津大学心态最重要

  “A-Level的知识点深度和广度大,但不难。”闫畅认为A-Level的知识点比国内的要多,但是它的题型比较简单,偏基础。“只要把这个知识点儿搞明白了,这个题是特别简单的。”在考取牛津大学的过程中,闫畅需要学10本A-Level数学,每学一本就要考一次,前后考了10次。A-Level数学分为基础数学和进阶数学两大块,其成绩等级分为A*、A、B、C、D、E、Under,闫畅最后拿到了两个均为A*的最高成绩等级,从而也让闫畅获得了牛津大学的笔试机会。

  顺利通过笔试后,2018年12月闫畅去英国牛津大学参加了三场面试。“面试的时候,考官先会问诸如为什么选择报考牛津大学的‘ice-breaking’的问题,然后提问数学题,考生需要边讲题边写题。”闫畅表示,在面试中也有一些笔试满分的学霸最后跟牛津大学失之交臂,在她看来主要还是因为心态不够平稳。“尤其在面试中,虽然每个人都紧张,但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以自信的状态面对考官。”

  今年1月份,A-Level成绩、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均优异的闫畅拿到了牛津大学预录取通知书,但要想成功进入牛津大学,除了通过雅思考试,物理还要拿到A的成绩。最终,闫畅顶住压力,以平稳的发挥一次性顺利通过这两门考试,拿到了牛津大学的正式录取通知书。

  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  笔记和错题本是法宝

  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学习了三年,闫畅说自己并不是“学霸”,每天差半个小时下晚自习的时候,她刚完成课内作业,旁边的同学却早就刷了好几套其它试题了。“每个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强求自己完成什么事情”。“我从小到大做题都比较慢,不管是初中还是高中同桌做题都比自己快很多。”然而,每次考试成绩出来,闫畅都能名列班级前十。“我写题慢可能是因为一道题我能想到很多种解题方法。”在闫畅看来,做题贵在充分消化里面的解题思路,她并不赞成题海战术。

  学习数学,闫畅有两个法宝。一个是认真做笔记,每次课下她都要重新整理笔记加深记忆,“我认为数学是一门需要把基础抓牢的学科,课上老师推出来的本来可以直接用的公式,我自己课下一般还会推很多遍。”闫畅的第二个学习法宝就是错题本,“很多同学都喜欢做自己会的题,难题都不愿意去写,我觉得做少而精的题,理顺自己错误的原因,比刷同类型的题有效得多。”遇到不会的题跟同学讨论,找老师请教,闫畅的错题本从薄到厚,又从厚到薄,“学习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点查漏补缺,补齐自己的短板。”

     距离开学还有几个月时间,对闫畅来说,终于可以弥补初三没有暑假的遗憾了。她现在已经把这个假期规划得满满当当,“把以前的乐器重新拾起来,我喜欢弹奏尤克里里;复习之前所学的东西,预习牛津大学的课程;做饭做家务,培养自立能力;我会一点扇子舞和民族舞,还想在这个假期多了解点汉服、水墨画的知识,我想在牛津大学的春晚上展示咱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展示中国的风采。”

关键词:高考,牛津大学,石家庄二中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