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汛期到了!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夏季安全生产提示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6-11 15:34:34
分享:

  长城网6月10日讯(记者 张艺萌)夏季天气炎热,暴雨、雷电、大风等自然灾害多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夏季安全生产提示。

  煤矿:加强瓦斯管理

  煤矿要做好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工作,对瓦斯等级发生变化的及时落实治理措施,确保安全;严格落实瓦斯治理措施,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坚决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高瓦斯矿井要加强瓦斯抽采管理,确保将高瓦斯煤层转变为低瓦斯煤层后再进行开采;加强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管理,确保正常运行,监控有效;严防瓦斯超限作业,出现瓦斯超限现象,要立即停产撤人,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分析处理;强化汛期安全生产和雨季“三防”专项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非煤矿山:企业应完善汛期应急预案

  非煤矿山企业应完善汛期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露天矿山、排土场要加强边坡、排土场安全管理及防排水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降雨期间对边坡、排土场的监测监控,采取措施防止地表水渗入边坡岩体的软弱结构面或直接冲刷边坡而导致的坍塌事故发生);从事野外作业的地质勘探、石油天然气钻井和修井等企业,作业期间要采取防山洪、防泥石流、防山体滑坡和防雷击等措施,作业工棚要远离高陡边坡和易发生泥石流的地点。

  尾矿库:严格汛期值班制度

  在汛期之前要腾出库容,增大排(泄)洪能力;要检查尾矿库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尾矿坝主坝、副坝、拦水坝是否存在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情况,坝体及周边山体是否稳定;要检查库区周边有无违法采矿活动,库区下方和周边有无影响库区安全的采空区,严防采空区塌陷等事故隐患引发尾矿库溃坝等事故。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到位”度汛措施;完善汛期应急救援预案,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在汛期前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演练效果;严格汛期值班制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措施,加大巡查力度,遇到险情及时处置;“头顶库”按照当年实际情况调整完善《头顶库下游人员疏散方案》。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提前制定采取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要加强灾害性天气、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针对企业生产特点及所处地理环境,做好相应的风险辨识,提前制定采取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要严格执行企业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夜班及节假日安全管理,严格交接班制度和巡回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度汛。要强化低闪点液体和易挥发、易爆炸物料生产、储存、装卸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加强防雷、防静电设备设施的定期检测,加强对生产储存装置的冷却系统、呼吸阀、安全阀、放空管、灭火设施、高低液位报警、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等安全附件及紧急状态终止程序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正常适用。要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采取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措施。沿水域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化工企业和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要提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要高度关注极端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停业的规定,特别是雷雨极端天气时要停止油、气储罐区装卸作业和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检维修作业。

  烟花爆竹企业要加强防汛、防雨、防潮、防雷、防静电管理,确保相关设施完好有效。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工停产的规定。要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对易积水的生产储存区域,要采取增设围堰、加高围墙、疏通排水管沟、保证排水闸阀正常适用等措施,并做好排水机泵、应急防汛器材、物资的准备工作。

  冶金、建材、机械:企业要科学有效防范

  夏季雷雨天气多发,企业要科学有效防范,一是以防止电气事故、高温熔融金属遇水爆炸事故和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为重点,加强对防雷接地设施、金属冶炼设备设施、能源介质管网等的检查和管理。二是要加强地面以下生产设施安全防护和物料管理,对处于地平面以下的连铸设备、轧钢设备、地下泵站、隐蔽工程和坑槽沟池井内的相关设备设施要采取防淹灌措施,防止造成意外停产和安全事故。三是加强地下料仓与物料运输管理,避免潮湿物料进入转炉、电炉、精炼炉等引发熔融金属爆炸事故。四是做好应急准备,配足配齐应急装备物资,提高处置能力。

  轻工、纺织、烟草:加强暑期汛期的应急值班工作

  夏季处于高温汛期,企业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加强暑期汛期的应急值班工作,做好防内涝、防老旧厂房垮塌、防次生灾害等措施的落实;要全面检测防雷设施,确保安全可靠,加强安全用电管理,防止因突然停电或超负荷用电引发事故;要妥善安排好高温期间的职工作息,确保职工安全健康。

  商贸:加强安全用电检查

  夏季宾馆、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电量增多,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不慎等极易引起火灾,企业要加强安全用电检查并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认真组织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严防因乱拉乱接临时用电、用电超负荷等引发火灾事故。

  粉尘防爆: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监控

  夏季高温炎热,涉爆粉尘企业的不安全因素增多,企业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监控,在生产活动中严格执行粉尘防爆相关标准和操作规程,及时清扫生产车间内粉尘,做好设备设施的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企业的除尘系统和除尘器符合安全标准,督促员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防范粉尘爆炸事故。

  涉氨制冷:确保检测报警装置安全可靠

  夏季是涉氨制冷企业生产储存的旺季,企业要加强对液氨制冷设备及管线的巡检力度,确保检测报警装置安全可靠,配足配齐空气呼吸器、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具和急救药品,强化对操作、维修等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

  有限空间:严格落实相关安全管理制度

  夏季企业进入生产旺季,有限空间等临时性作业增多,要严格落实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管理,严格规范作业审批许可程序,做好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及现场安全管控。夏季天气炎热,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易挥发,企业要严格落实作业前检测和通风制度,做好作业场所的通风换气,严防燃爆、中毒窒息事故发生。

  交通运输:多防范公路水毁、塌方等灾害

  道路运输安全极易受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强降雨也可能造成公路水毁、塌方等灾害,公路安全保畅压力很大。港口港区存在内涝风险。建设施工作业现场易发触电、雷击、基坑坍塌、人员中暑等事故。铁路路基可能发生积水,降低路基稳定性。

  建筑施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施工现场进入施工高峰期,违章作业,非法施工现象增多,需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生产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高温季节施工,施工现场露天作业人员易出现疲劳、中暑,容易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需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改善现场作业、生活环境。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雨季施工,大风强对流天气增多,施工现场需要加强预防坍塌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加强对暑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重点预防高温、高湿、高热、雷雨、洪水给特种设备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有针对性地做好特种设备防高温、雷电及山体滑坡所造成的泄露、燃烧、爆炸及管道损坏等,重点加强对石油化工、化肥、气体充装站等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暑期特种设备(旅游场所客运索道、游乐设施、观光车、人员聚集区电梯)安全保障。

  民爆器材:严防雷电、洪水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河北省7月开始进入主汛期,高温、高湿、高热、雷雨、强降雨天气多。此阶段是全年生产、销售的旺季,因天气炎热、工作强度等原因,也是炸药生产线事故易发期、高发期。我省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大多地处山区,要着重突出作好暑期、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任务,严防雷电、洪水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学校安全: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学生防溺水、防中暑、防中毒、防雷击等安全常识教育。

关键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