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兴产业调查】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高地加速崛起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信贺宁 高晶晶
2019-06-12 09: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信贺宁 通讯员 高晶晶)圆柱状的全景可视化智能音箱,曲面的移动会议秘书、智能生态管家、交互学习机……在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信诺)展厅内,形态多样的电子产品瞬间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些应用柔性AMOLED技术的设备可以实现弯曲、折叠,且拥有自发光的特性,显示效果明亮艳丽。

维信诺柔性电子书显示效果明亮艳丽。记者 李代姣 摄

  聚焦未来 柔性显示技术全球领先

  “这款努比亚腕机应用了维信诺4.1英寸柔性屏,可以实现8毫米弯曲半径,是全球第一款柔屏柔用的可穿戴设备,集成了手机、手环和手表的所有功能。”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唐伟告诉记者,虽然该款腕机应用的是柔性屏,但其硬度和可靠性却完全可以和硬屏相媲美,是维信诺目前技术领先的产品之一。

  据唐伟介绍,维信诺是国内最早发展OLED的厂商之一,聚焦前沿技术领域,坚持自主创新,截至4月30日,拥有5785件与OLED相关的关键专利。主导制定了多项OLED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OLED显示被称为‘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万物互联时代,显示终端的形态需要更加多样化。柔性显示将给显示终端带来巨大变革,尤其是在多形态应用方面。”唐伟认为,柔性显示技术将为显示终端应用提供巨大的创新空间,其产品未来将迅速扩展至车载、近眼显示、可穿戴,人工智能,甚至服装、日用生活品等各领域。

  瞄准产业发展新趋势,维信诺在柔性AMOLED技术等代表产业未来方向的技术前沿地带积极布局。2018年5月17日,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启动运行。该产线融合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工艺,能够兼容生产曲面柔性、卷曲柔性、折叠柔性和全柔性AMOLED显示屏,设计产能为每月3万片,达产后每年可满足9000万部智能手机对于屏幕的需求,并可兼顾可穿戴产品的应用。

  “6代线实现了生产设备100%联网,产品100%在线检测,物料、制品全自动搬运等,打造真正的智能工厂,是目前国内最专业、最先进的全柔生产线,能够支撑未来产品升级与产业发展。”唐伟说,科技企业只有聚焦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站在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才能赢得新兴显示产业的话语权。

展厅中陈列着多种维信诺柔性显示产品。记者 李代姣 摄

  把握市场 坚持创新满足个性化需求

  在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内,陈列的OLED照明产品散发出柔和的光,色彩亮丽却毫不刺眼,且屏体轻薄柔软、结构简单。 “这款是翌光开发的红光OLED汽车尾灯,已经成功搭载小鹏汽车,目前已实现近千台车辆搭载。这也是国内首个车载OLED准量产项目,产品性能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翌光科技总经理助理谢静告诉记者,由于OLED光源天生具有出光均匀、轻薄、可独立分区控制等优点,并可实现个性化定制,目前已成为各大汽车制造商车灯材料的首选。

  “目前,翌光已经与上汽、长城、一汽等国内外多家知名主机厂商,华域视觉、星宇车灯等多家车灯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多个项目稳步推进中。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乘用车市场年销售量为2400-3000万辆,其中轿车与SUV占总销量的80%,因此,OLED尾灯目标市场约为2000万辆。仅中国市场,在未来5年10%的渗透率下,OLED尾灯市场估值应在15-30亿元。”谢静认为,OLED光源应用于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但在以客户为导向的时代,OLED照明企业实现长远发展,一定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走“柔性制造+个性化定制”道路。

  积极对接客户,翌光科技以技术创新重新定义光与照明,精准服务市场需求。“我们有一支充满激情的创新团队,硕博以上人员占比超过80%,技术研发能力极强。依靠这支稳定可靠的技术团队,我们打通了制约技术产业化的关键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对多项核心技术的突破。目前共持有专利235件,专利涵盖材料、器件、电路、工艺、设备和终端等领域。”据谢静介绍,除积极探索OLED在汽车领域的应用,翌光科技还与国内知名指纹识别厂商合作,开发OLED薄膜光电式指纹模组光源及小体积指纹识别模块,解决传统光学指纹模组体积大,成本高,无法实现大面积、多手指成像等问题。

翌光科技的技术人员记录数据。记者 信贺宁 摄

  全产业链 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OLED有机发光材料在品质方面的要求极高,即使极微量杂质存在都可能导致屏体大面积不良。”鼎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营总监张伟告诉记者,目前,固安鼎材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纯度在99.99%以上,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甚至高于面板客户的要求。

  “在固安产业新城,鼎材科技作为配套企业,向维信诺、翌光科技等企业提供OLED有机发光材料,累计销售达6000万元。”张伟说。

  目前,在固安高新区内,依托省发改委2016年批复建设的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新型显示产业),通过省市和地方政府3年的大力扶持培育,加速了维信诺、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科技、通嘉宏盛、廊坊明友等多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集聚,各企业之间正在形成上下游产业的紧密协作,推动新型显示产业集聚效应突显。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已形成了年产手机用显示模组1.5亿片、OLED发光材料3吨、彩色光阻产品3千吨、AMOLED玻璃基板36万片的产能规模。

鼎材科技技术人员进行数据监测。记者 李代姣 摄

  据悉,固安高新区已形成新型显示产业增长的良好产业生态和要素。截至目前,固安拥有100亿元的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10亿元的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等8支产业基金,形成了“引导基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银行贷款”的完整资金链,为新型显示企业提供从创新、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金融支撑,实现资本要素和全创新链的深度结合。

  同时,固安高新区建立了从创新源头发掘、科技成果转化切入,打造“创客+载体+投资+孵化+人才”的全方位众创生态链,构建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固安产业新城还着力完善技术转移体系,积极对接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技术交易市场、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天津北方技术交易市场等平台,以“互联网+技术交易”为核心,建设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市场。

  目前,固安已启动实施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产业振兴计划。随着外部引进与本地培育结合推进,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链条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已形成“材料—装备—光电显示器件—智能终端”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以及投融资、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等良好的产业生态,一座新型显示产业的高地正加速崛起。

关键词:新兴产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