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河北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6-12 09:56:51
分享:

  

资料图片。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遵循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

  “措施”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基本得到控制,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稳定在80%以上,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相适应。

  “措施”提出,持续开展以耕地重金属污染重点区域为主的涉重金属行业污染土壤风险排查和整治,将高毒农药禁用范围逐步扩大到所有食用农产品。严格粮食企业收购资格管理,强化食品生产加工监管。开展食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行动,到2020年,整治提升率达到100%,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全部建立食品快检室。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连锁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定期准确评价供货者食品安全状况,保证购进原料安全。所有提供网上订餐服务的餐饮单位必须有实体店经营资格,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保证送餐用具、餐具制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同时,严惩重处违法犯罪。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对监管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食品生产企业要建立HACCP等先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要达到100%。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到2020年,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产品全部实现可追溯;到2035年,主要农产品基本实现可追溯。推进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集体用餐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大宗食品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配餐单位主动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要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与日常监管、量化分级管理挂钩。金融机构对被保险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支持保险公司针对市场需求开发多样化产品,不断提高保险服务能力。加大责任保险宣传力度。

关键词:深化改革 食品安全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