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险”护航 河北稳步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质效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6-13 12:56:40
分享: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6月13日,在河北省企业海外市场开拓暨金融机构合作项目对接会上,河北省国资委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建“合作机制”和“协调机制”,共同推动河北省属企业加强境外风险防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河北省突出重点方向、重点国家及重点项目,聚焦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和境外园区等领域,加强风险研究和应对,鼓励省属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将保险嵌入企业风险管理机制,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稳步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质量和效益,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河北省国资委梳理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项下的重点推动项目,建立“一带一路”项目库,定期更新并通报项目进展,指导省属企业加强境外风险管控,充分利用中国信保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产品,切实防范海外风险。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帮助企业量身定制相关国家或地区、行业、具体项目的风险评估报告和保险服务,为河北省国资委更好地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提供参考。双方共同指导省属企业建立健全出口贸易、境外投资项目的风险分担机制,加大境外项目风险防范考核力度,强化省属企业境外项目风险事前处置意识。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通过不定期发布重点国别和行业风险预警信息、境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和产业指引、“一带一路”国别风险专报等,帮助省属企业持续跟踪风险动态。同时,对省属企业进行信用风险管理培训,为省属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风险管理咨询和评估服务。

  合作双方承诺,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政策性保险方面的政策协同,协调统一立场,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出资人监管优势、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在关键时期、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优势,引导省属企业稳健开展国际化经营。

关键词:企业 海外 风险防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