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双创”周】大学生创业者马野超:创业让“豆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06-13 12:56:00
分享: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创业经历。

  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次分享的机会,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感到非常自豪,我是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马野超,2015年毕业于河北大学, 2008年-2012年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2012-2015年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毕业,在这几年中即收获了我的学业同时也收获了我的事业,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也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向。

  说起创业经历人们会觉的创业初期会血泪与汗水交加带血的第一桶金等等,我觉得我的创业并没有如何轰轰烈烈商海浮沉,反而更是趋于平淡一些,像股神巴菲特说的滚雪球理论一样碰到了合适的坡和厚厚的雪。

  大学一年级下学期成立设计工作室,做了自己人生第一盒名片,开着同学的自行车出去跑业务。记得第一笔业务是一家手机维修店的开业活动宣传,总金额160元,雇佣高年级学长设计和加工制作成本110元,单笔纯利润50元,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创业生涯。

  大学三年级,我注册了保定市朝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能够自给自足全年的生活费、学费,配备了人生第一辆二手小汽车。

  2015年,我策划设计豆芽创客空间,同年毕业后注册成立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业务板块逐渐明朗,集中于商业品牌策划设计和校园文化策划设计。

  2016年,我注册成立保定豆芽商贸有限公司,从事文创产品开发、旅游产品开发、创意产品店铺运营等,累计开发原创产品116项,申请版权专利32项。

  经过几年的发展,昔日的豆芽破土而生,茁壮成长,服务的商业品牌客户包括:河北机场、长城汽车、风帆公司、小洋人乳液、六个核桃、稻香村等知名企业;服务校园文化客户包括:河北大学、衡水中学、定州中学、乐凯小学等学校,为他们提供校园文化设计与校园环境改造。营业额也由本科一年级的第一单生意160元人民币到2018年的年营业额400万元。

  我很幸运地赶上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一系列政策利好,在导师、学校、政府的支持与关心下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

  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业精神,但是其劣势也是很明显的。幸运的是在初创期,包括我在内的一批创业伙伴们享受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支持,一方面就是初创者最在意的基础费用,能享受免费的场地、物业、办公设备、水暖、培训、工商注册、税务、政策申请、服务、财务等各种软硬件与服务,另一方面是业务指导,对我们初创者来说商业经验相对是非常薄弱的,无论是商业对接、业务洽谈、商务沟通、客户维护都有很多问题,在这里有专门的创业导师进行全方位的跟进与辅导或者对接自身的人脉资源为我们服务,在这方面使我在初创期免除了很多商业风险,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经验。

  在这里再次感谢政府、母校和导师为我们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所做的付出;现在我们做的还不够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不断的解决。但是我相信在创业的路上我们是幸运的,我们会加倍努力把事业做的更好,走的更远。

  谢谢大家!

关键词:双创周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