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实施差别化环境管控 防止“一刀切”停工
河北加强建筑市场监督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06-13 17:44: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近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建筑市场监督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应当科学评定建筑施工扬尘管理水平,实施差别化环境管控措施,防止出现“一刀切”停工。

  决定主要针对监管体制、招投标及标后履约、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市场信息化监管、农民工工资支付等突出问题,在强化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作出规范,已于6月1日正式施行。

  推行优质优价,加强招投标环节监管。为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和按合同履约,决定作出“鼓励优质优价,采用最低价中标的工程推行高保额履约保函”的规定,为推行优质优价提供引领。

  从地方法规层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包括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实行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制度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等。

  建立健全建筑市场主体严重失信名单制度,对其实施重点监管、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等措施;利用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化监管等。

  建设单位必须依法办理施工许可,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的一律不得开工,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确保施工许可与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同步办理、施工场地基本具备施工条件。

  “防止‘一刀切’停工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重点在实际操作落实上。”保定市建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志刚建议,针对建筑施工扬尘,可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采取不同管控措施,例如,土方开挖阶段,施工扬尘量较大,应进行严格管控。而针对土方回填以后的施工阶段,则应施行适当管控。此外,协会就这一政策的落实上,应当承担起监督建筑企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责任,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在舆论上对相关企业进行引导。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人士表示,决定的施行,是河北省立足实际,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解决行业突出问题,有利于实现依法依规,有利于坚持诚实守信,对河北省建筑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建筑,监管,扬尘管理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