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名交警巧破“疑案” 黑龙江车主千里寄锦旗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6-14 17:22:46
分享:

  长城网6月12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苗文金)日前,一件来自几千公里外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的“神秘快递”,把河北邯郸大名县交警大队民警董瑞彬弄懵了。他不记得黑龙江省有什么亲戚朋友,这是谁给寄来的东西呢?仔细核对快递收件人确实是他的名字。正迟疑间,一个似曾相识的电话号码打来电话,这件千里之外“快递”邮寄人才解开了神秘的面纱。

   “罗生门”案件扑朔迷离

  这要从今年5月20日说起。董瑞彬回忆,在5月20日中午12时许,有群众报警称106国道金滩镇北堤村路段发生一起大货车撞倒骑三轮车老人的交通事故。接警后,他和同事陈菁赶往现场处理事故。

  到达现场时,“被撞”老人已被送往县医院,一辆牌照为黑BY56**大货车停靠在现场不远处的路边,一群人正围着货车司机理论。货车司机看到民警,连忙讲出事件原委。司机夫妻二人开车经过大名县准备开往河南省新乡市送大豆的。由于此路段两旁都是村庄和门店,行驶时车速并不快,但忽然有人拦车说货车撞到了一位骑车老人。他急忙停车查看情况,却并无相撞迹象,再仔细回想整个行车过程,确认没有撞到三轮车,也不可能导致老人摔倒,但拦车人却说货车撞到三轮车,老人才摔倒的,让“老人摔倒事件”难辨真假。

  由于正值夏季,中午路上行人不多,路边门店也因为酷热难耐而休息,事发时没人看到“车祸”发生瞬间。目击的路人也只是说货车过去后就发现骑车老人摔倒了,而司机夫妇却口口声声确定没有撞人,一时之间民警眼前的“撞人事件”似乎成了令人棘手的“罗生门”。

   大名交警不忘初心查真相

  “不冤枉任何无辜,也绝不放过事件真凶”董瑞彬心里想着自己的执法信条。经进一步了解,货车司机姓李,今年刚贷款买来货车跑运输,这次是拉农产品大豆到河南新乡市送货,由于这一段国道经过村庄,他们行车途中格外小心,没想到还是出现了“意外”。车上的农产品有运输时限,希望民警公正处理,尽快查明真相。

  为此交警立即展开了全方位调查取证,他们对货车和三轮车进行了现场轨迹还原,又冒着30多度的暑热高温,调取查看和走访询问附近10余家门店监控、路人,但均未发现有车辆相撞的迹象。他们又马不停蹄的奔波几十公里,两次往返现场与县医院病房,向被撞老人询问事件经过。

  经过多次的调查勘查,“车祸事件”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是因为天气太热,骑三轮车的老人一阵眩晕,摔倒在路边,恰巧李某夫妇驾车经过,货车另一侧的路人看到老人晕倒以为是货车刮倒的,就及时拦车报警。老人送往医院急救时,当时自己也记不清是如何摔倒的。为了彻底解除家属的疑惑,交警赶到医院病房把现场调查结果和双方车辆轨迹、痕迹比对结果等现实情况,逐一展示给当事人,彻底还原了老人因天热犯病晕倒的真相,打消了家属的疑惑,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

  李某夫妇被被大名县交警“公正严明执法、真心为民服务”的行事作风深深感动,连声感谢。

  连夜放行司机感恩送快递

  该次“事故”货车无责任。由于货车上的大豆属于限时到货的农产品,当天晚上董瑞彬又加班赶赴事故停车场,对李某夫妇的大货车进行了连夜通关放行,车辆得以顺利踏上征途,将农产品按时送达目的地。

  事情已经过去很长时间,案件也已经结案,不成想李某夫妇却念念不忘。6月10日,董瑞彬收到的从千里之外邮寄的“神秘快递”,正是李某夫妇为感谢民警寄来的锦旗。锦旗上“秉公执法、热心为民”八个鲜红的大字,正是李某夫妇对大名县交警日常工作的最好见证。

董瑞彬(左)收到的神秘“快递”。苗文金图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警,罗生门,快递,交通事故,黑龙江,大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