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部分地区启用新版违停告知单:罚单变机打 开出即上传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6-17 09:11:50
分享:

石家庄新版违停告知单。石家庄市交管局供图

  近日,一张新版“违法停车告知单”频繁出现在石家庄市民的朋友圈里,和以往告知单明显不同,新版内容由手写变成了机打。很多市民疑惑:这是真的吗?记者向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求证,得到回答:“这是真的。”

  6月12日上午,在石家庄市中华大街与工农路北交口附近,一辆白色轿车横停在便道旁,车尾紧邻盲道,给行人带来不便。看到这辆违停的汽车,桥西交警大队的执法民警拿出一部专用手机对车辆进行拍照,又掏出一个手掌大小的设备,一番操作,一张黄色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就打印出来了。

  “新版单子张贴的位置没有改变,一般贴在机动车的左侧车窗玻璃或前挡风玻璃,这样比较容易被驾驶人发现。”执法民警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老版违法停车告知单相比,新版更小巧,大约10厘米宽、15厘米长,单子上标注了违停车辆的车牌号、号牌颜色、车辆类型、违法停车时间、违法停车地点等内容。

  “老版单子需要执法人员手写,偶尔会出现字迹不清的情况,而且遇到下雨刮风可能会被淋湿或吹掉,新版避免了这些问题。”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桥西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孙连生介绍,新版违法停车告知单采用机器打印,背后的胶是水溶胶,只要一沾水就可以擦掉胶印,粘贴更加牢固,也能避免在车玻璃上留下胶印。

  就在执法人员对违停车辆开具处罚单并张贴的时候,违停车辆驾驶人匆忙赶了过来。“我去旁边办了点事儿,就停了一会儿,别罚我了。”然而,驾驶人的求情并没有奏效。

  “如果有异议,驾驶人可以拿上票和现场照片,去交警大队复议。”孙连生表示,新设备带定位功能,可以更清楚地反映具体的违停位置、时间。与手写票数据交回去后再上传不同,现在交警通过手中的移动警务终端,在违停采集页面填写违停车辆的相应信息后,即可实现实时上传。

  孙连生告诉记者,桥西交警大队作为石家庄的一个试点,6月1日已经启用新版告知单,目前正处于过渡期,原来手写的处罚单仍然适用,下一步将逐步淘汰老式方法,改用新版。

  随着电子缴罚越来越便捷,不法分子伪造罚单现象时有发生,如何识别罚单的真假呢?“遇到被贴罚单时,驾驶人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有违法行为。”孙连生说,如果确有违法行为,就要判断罚单是否有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公章,然后再到网上或者相关窗口核实违章记录。

  “交警贴的罚单上没有缴费二维码。”孙连生指出,很多不知情的车友,按照不法分子提供的二维码付款,就走进了他们设计的圈套。孙连生建议,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他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提高自身素质,养成文明停车的好习惯,才能避免收到“新款罚单”。(见习记者王璐丹记者尹翠莉)

关键词:石家庄,停车,罚单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