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冀说交通】摩托车可以上高速了,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6-17 19:0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庞晓菲)河北广大的摩托车车友请注意!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修订后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新标准,对你们可谓是一大“福音”。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

  9月1日起,摩托车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上高速了。但是驾驶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也有一定要求。驾驶员要有驾驶证、有车牌照、车后边也不能载人,还得在最右侧行驶,并且按照一类小型客车的标准收费。除此之外,驾驶人必须佩带头盔,不然会被罚款50元、扣2分。

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摩托车道。

  同时受益的还有核载8人、9人小型客车车主。按照新标准,一二类客车分类界线由7座车改为9座车,原来的8座、9座车都降为一类客车收费,大大降低了车辆的通行费用。新标准在原有的客车和货车这两大车辆类别上面增加了“专项作业车”这一大类。专项作业车指的就是装置有专用设备或器具,在设计和制造上用于工程专项(包括卫生医疗)作业的汽车,专项作业车又根据有无载货功能分为两大类。这项调整解决了目前各地对专项作业车辆分类的不明确、不统一和不合理的问题,减少了收费争议,便于收费管理。

  记者还发现,两轴货车也会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确定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

  货车分类标准的发生变化,相应的货车车牌也有新变化!总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吨为微型货车和轻型货车,核发蓝底白字白框线号牌,车长6米及以上或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及以上为中型货车或大型货车,核发黄底黑字黑框线号牌。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摩托车,高速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