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快看!石家庄这个区今年要大变身!涉及中央商务区、万达广场…

来源: 长城新媒体微信公众号  
2019-06-17 21:59:14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公布了《关于石家庄市新华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总结了2018年新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同时公布了2019年新华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一起来看↓↓↓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18年新华区共安排区级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646亿元。荣盛御府、林荫大院橡树园均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开工建设,柏林庄城中村改造商业区完成年度建设计划,华业商务广场主体竣工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中央商务区新华片区、新华万达广场均按照计划顺利推进。

  5条道路完成大修

  完成轨道3号线和联石丰道路征收任务,新华路、红星街等5条道路完成大修,30余条道路实现高标准维修养护。打造了水源街、兴凯路两条精品街道,完成了大马村四支渠雨污管网铺设,彻底消除了污染隐患。

  “双违”专项整治

  取缔了6个全天候占道市场,拆除各类棚亭53个,占道烧烤全部实现“退路进店”;门前三包“红黑榜”实现全覆盖,“以克论净”水平全市保持领先;铁路沿线隐患排查整治和“利剑清仓”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设40余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40余亩。

  老旧小区管理

  投资4000余万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1个,帮助303个老旧小区实现了物业管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

  2019年项目建设情况

  2019年,全区计划安排项目40个,总投资747.19亿元;计划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317.23亿元;续建项目12个,总投资141.56亿元;计划竣工项目5个,总投资33.2亿元;前期谋划项目11个,总投资255.2亿元。拟上报市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401.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其中计划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79.29亿元;续建项目2个,总投资15.5亿元;前期项目5个,总投资307.2亿元。

  推进新华集贸市场整体改造升级

  推进新华集贸市场整体改造升级,实施好民族路商业步行街二期建设;结合中央商务区建设,明晰项目定位,完善项目业态,围绕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招商;积极与华强集团对接,尽快确定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设计方案;充分利用毗卢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影响力,挖掘整理周边乡村历史文化遗迹,谋划一批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景点。

  全面提高就业质量

  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任务指标100%完成,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7%以下,按时按质完成灵活就业人员档案数字化工作、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和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审核申报等工作,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召开12场招聘会,提高服务水平,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存档、保险及退休等相关业务的优质服务。

  扎实推进健康服务

  打造15个五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100支中西并重的家庭医生团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医养结合工作,推广仁爱集团医养结合示范点的示范作用,打造1-2家精品日间照料医养结合示范单位;打造40人组成的涵盖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和应急医疗的区级卫生应急队伍,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加快推进医疗机构、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提升妇幼保健服务水平。

  实施教育资源扩充工程

  加快推进明珠花苑学校、于底旧城改造项目、西三庄旧城改造、东三庄旧村改造弘石湾项目等小区配建学校建设和荣盛御府配建中学、九中南校区迁建建设,争取2019年9月投入使用;确保如期完成北苑小学教学楼加固工程。

  深化办学机制改革

  继续推行一体化、集团化、学区管理制办学模式,将新建的明珠花苑、泓石湾、国源合天下配套小学作为我区优质小学的一体化学校进行筹建,不断完善河北国际学校教育集团的各项跟进措施,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

  在各街道建设完成1-2所社区教育学校

  继续加大幼儿园常规管理,创建3所普惠性民办园,对无证幼儿园强化督查监管。规范社区教育发展,创建1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基地,在各街道建设完成1-2所社区教育学校。

  实施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轻便惠民工程

  引进全国性或区域性的高端文体演出和赛事,实施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路径等轻便惠民工程,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举办系列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新华。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文体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其免费、低收费开放,结合双创双服基层文艺辅导及“六进”演出活动,办好新华区第二十六届“彩色周末”活动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演出等活动。

  完善智慧城管新模式

  加快推进与市级环保露天烧烤监控点的共享互通,完成监控盲区视频设备的补装;启用互联网+N监控模式,进一步将供热、防汛、市政维修、辖区工地等监控数据接入指挥中心,以智慧城管平台推进业务工作的高效运行;与公安联网共享视频监控资源对接,实时纳入城管指挥中心指挥平台共享监控资源。

  打造城区精品景观带

  开展对工地围挡广告大提升活动,使工地围挡变成精致的“街头画廊”;开展合作路及民族路市场周边街道景观规范提升活动,合理布局环境景观,提升景观形象;开展夜景设施提升活动,添加夜景设施,打造夜间景观亮点,有效提升省会城市的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

  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继续完善并落实好门前三包“红黑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加快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整修街道,努力改善辖区道路通行能力,坚持源头管控,治理渣土运输管理乱象,坚持“双违”零容忍,不断加大惩治力度。

  为石家庄的发展加油点赞!

  

关键词:石家庄,发展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