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节能低碳,人人都该身体力行

来源: 长城网  高永维
2019-06-18 15:07:5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河北)

  六月时节,用电高峰将至。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如约而来,目的就是要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进一步唤起人们的节能意识。

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为6月17日至23日,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今年的全国低碳日为6月19日,主题是“低碳行动,保卫蓝天”。几乎可以预见,就如往年的宣传周和低碳日一样,各地会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会广泛深入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持续培育和引领节能低碳的新风尚。

  其实,宣传周和低碳日就好比是一次“播种”,“播种”之后绿色发展的理念会在各地和各企业“萌芽”,节能降碳的行为会在每个人的心中“开花”,当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家单位、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政府部门都身体力行,当节能降耗成为自觉行动和普遍意识,最终结出来的一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果”。

  事实已经得到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绿色发展”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把“生态文明”写入了宪法,绿色发展正在华夏大地开出兴盛之花。单单是“十三五”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节能提高能效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源头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全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了11.35%,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不仅需要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切实行动,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有关部门曾做过测算,如果一个人在城市里有4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每天开着1.6升的汽车上下班,一年中乘坐12次飞机,个人的碳排放量就会达到上千吨。由此可见,节能降碳人人有责,绿色发展需要你我共铸。

  对于每个人来说,节能降碳其实就是举手之劳。少用一个小时的电脑,就能减少碳排放量约0.19千克,走楼梯上下一层楼,就能减少碳排放量约0.218千克,少用10双一次性筷子,就能减少碳排放量约0.2千克……另外,下班随手关灯,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办公用纸双面打印,这些都是轻易就能做到的小事,如果每个人都一直坚持这样做,就会汇聚起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的大能量。

  宣传周和低碳日有时间的限定,节能降碳行动却可以“坚持”“经常”。以宣传周和低碳日为开始,将节能降碳行为内化于心,全社会都持之以恒践行节能之行,必能“旺盛”绿色发展之“花”,我们在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将共享蓝天碧水。

关键词: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生态文明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