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不愁学费是“再穷不能穷学生”的生动诠释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6-19 19:08:27
分享:

  走进优美的大学校园,坐在安静的教室里,或听课或读书,收获知识的芳香……这也许就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大学梦。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梦想,在一些贫困学子眼中却“遥不可及”。

  再有一周的时间,高考成绩就可查询了。当众多考生在为择校、择专业发愁时,还有一大批困难家庭学生在为钱发愁……

  “再穷不能穷学生,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事关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一定要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去年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传递出要注重教育公平的明确信号。

河北共青团助力教育扶贫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有好消息传来!6月18日,共青团河北省委组织召开河北共青团助力教育扶贫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安排部署河北共青团与国开行河北省分行共同开展助力教育扶贫工作。生源地助学贷款可为这些为钱发愁的困难家庭解忧。

  这份“大礼包”可以说是贫困家庭的福音了,尤其是对于那些优秀贫困学子而言,更是雪中送炭。

团省委和国开行河北省分行现场签订教育扶贫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这次与国开行携手推进助力教育扶贫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广泛联系青年群众优势和国开行金融信贷优势,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就学问题,帮助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我们从这些简短有力的话语中看到了诚意与希望。

  无疑,上大学的数千元学费,会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贫困不应该是学子前进路上的拦路虎,“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不能只是一句空话。

  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交不起学费看似事小,却事关学子乃至其家庭的未来,甚至关乎教育公平。从长期来看,如果不断有适龄学子因贫失学的现象发生,于国家、社会和家庭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因此,上学的事情一天也不能等、一刻也不能耽误。纵然社会上有贫富差距,教育资源有分布不均,家庭观念中有偏差,但没有任何理由阻止学子们通往未来的希望之门,“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落下”的共识当始终不变。

  去年,一篇《感谢贫穷》的文章,让普通农村家庭的女儿王心仪的名字一夜之间蹿红网络。在贫困面前没有退让和哀怨的王心仪催人奋进,更让人欣喜的是,这个新闻事件促使河北省进一步对贫困家庭学生全面排查建档立卡,研究帮扶和救助政策,让更多的家庭和学生从中受益。

  而今,团省委和国开行河北省分行两家单位现场签订了教育扶贫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扎实推动教育扶贫领域金融合作落实落地,打通服务青年学生的“最后一公里”。这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善事,其意义不仅在于照亮了那些因贫失学的学子前程,还在于实实在在表达了政府正在努力创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的态度。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但愿贫困学子都能够走出贫困的泥沼,脸上有笑容,心中有阳光,生活有色彩。(芦静)

关键词:经济困难家庭,教育扶贫,社会环境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