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6月26日,坐着地铁去正定!记者提前探访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

来源: 长城网  王亚 周亚彬
2019-06-19 20:0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亚 周亚彬)跨过“母亲河”,开往一路繁花、沧桑古城……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即将于6月26日通车,6月19日,记者试乘了这段新地铁。

  石家庄地铁1号线是中心城区东西向骨干线,其中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已于2017年6月26日载客试运营。通车以来,运营平稳有序,各项指标良好,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园博园站。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1号线二期工程为一期的北延线路,沿秦岭大街和新城大道敷设,连接高新区和正定县,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线路全长13公里,设站8 座,设天元湖主变电站一座,南牛停车场一处。1号线二期工程分两段建设,本次开通范围为洨河大道站(不含)—福泽站站后折返线,线路全长10.4公里,包含6座车站:西庄站、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商务中心站、园博园站、福泽站。

  设计理念:沿流述源、生态新城

  据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石家庄分院1号线二期设计总负责人孙斌介绍,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车站建筑设计以人为本,在满足客流要求、乘降安全、疏导迅速、环境舒适、布置紧凑、便于管理的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地形条件,综合考虑了施工技术、建筑艺术、先进设备和运营管理的现代设计理念。在车站设计上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进行综合开发,尽可能地考虑与地下过街道、物业开发建筑等结合或连接,整合城市资源,体现“绿色地铁”的设计理念。

福泽站用简约的形和意组合表达,着重在空间中跨以交错的艺术灯具表现造型、形态、颜色,以表现石家庄五彩缤纷的城市生活,传递给乘客一种“活力和喜悦”之情。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据孙斌介绍,1号线车站装修设计理念以“沿流述源、生态新城”贯穿全线,车站装修设计原则遵循管线高度集成、吊顶尽量抬高。同时,延续1号线一期线路基调色,标志性简约弧形钢结构出入口等在二期工程中均延续运用,做到承上启下、一脉相承。

  据了解,1号线二期线路途经滹沱生态风景区、园博园自然景观区,串联起石家庄的古城新貌。为了更好地提升1号线二期整体装修水平,赋予其更浓厚的时代气息,市轨道公司结合“双问计”工作,联合北城院、装修设计单位多次调研问计国内其他城市的优秀案例,在设计上确定了半裸装的装修形式。区别于1号线一期工程,1号线二期的站厅整体吊顶均抬高到3.5米,中跨高度则直接提高到建筑原顶面,使二期的地下空间更简洁更大气。标准站在材料灯具的选择上使空间更为明亮,重点站在文化属性上特色更加鲜明。

会展中心站为有效引进自然光,设计采用扩大出入口顶部开洞的手法,充分引进自然光,增加通透性,体现了“低碳、智慧”的新区规划理念,,结合地面附属周边市政绿地,打造成为街角公共绿地,提升乘车环境。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200年一遇防洪标准保障其“百年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站的特殊设计方面,由于西庄站、东庄站、南岸风井位于规划超标准洪水通道内,因此,该段范围内的车站、区间准采用200年一遇设计防洪标准,与石家庄市主城区防洪标准相协调。

  据了解,东庄站场地百年洪水位含壅水高度即高出出入口平台顶以上约2米。出入口的防淹门设计也别出心裁,具有外表美观、操作方便、安全可靠等特点。平时正常运营状态下,防淹门折叠后隐藏在出入口结构预留的“凹”墙内,外部设有一块铝板,铝板面与其他墙面平齐,这体现出外表美观;当洪水发生时,因防淹门采用轻量化拉闸门有利于汛情紧急情况下工作人员最短时间内闭合,操作方便快捷。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石家庄分院1号线二期设计总负责人孙斌介绍站点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车站主体顶板要求埋深在200年一遇的洪水冲刷线以下,所以西庄站、东庄站车站顶板覆土埋深均大于6.5米;另一方面,为保证风井风口标高处不进水,南岸风井风口高程按200年一遇洪水位加2.1米安全超高进行设计,以能够满足防淹要求。”孙斌介绍说。

  人性化服务 平民化价格 从西王到福泽才6元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票价问题,记者也进行了咨询。据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号线二期票价依旧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的票制方式,按照“分级递进、递远递减”的原则,发行单程票和储值票。单程票在车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储值票在车站的客服中心购买。单程票价方案:起步价6公里2元,6-20公里每递增7公里加1元,20-36公里每递增8公里加1元,36-54公里每递增9公里加1元,54公里以上每递增10公里加1元。目前1号线两个相距最远的站点西王站到福泽站票价为6元。

  与此同时,1号线二期车站建筑设计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全线车站针对客流较为密集的区域设置母婴室3处,体现了地铁车站对特殊人群的暖心关怀,提升车站的服务质量,成为地铁车站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

互联网购票机。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自3月20日开始,石家庄地铁全线车站自助售票机全部实现扫码购票功能。另外,针对目前扫码支付的潮流趋势,1号线二期工程的所有车站在原自助售票机的基础上,还配备了专门供人们扫码支付的互联网购票机,这些机器不收现金,只供扫码支付。

  有关专家表示,1号线二期工程是连接主城区、高新区、正定县的纽带工程,线路串联了滹沱河生态区、会展中心、园博园等大型客流点,可有效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关键词:地铁,正定新区,探访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