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省女子戒毒所牵手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开展戒毒理论和实践研究
我省科技戒毒工作又添新助力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6-20 09:22:21
分享:

  长城网6月19日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韩洁)6月19日,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与河北省女子戒毒所签订共建成瘾行为心理机制研究基地的合作协议。省戒毒管理局向中科院心理所副院长刘勋等三名专家颁发了河北省司法行政戒毒心理指导委员会专家聘书。这标志着全系统心理矫治专家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王海燕摄

  据了解,省女子戒毒所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合作始于三年前。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承担了成瘾严重程度与复吸风险评估诊断方法研究项目,在省女所协助下,重点在成瘾人群冲动行为特征和虚拟场景下成瘾人员的渴求评估方面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构建基于VR技术的成因行为评估系统,建立了多模块化自由组装的虚拟毒品环境线索库,形成了成瘾行为的诊断评估模型,同时建立智能数据分析功能,并开发了结合主观报告、行为、脑电等生理指标VR评估装备;二是系统探索了成瘾人群在隔离戒毒期间冲动行为发展变化的行为和脑电特征;三是结合以上两项研究结果开发了基于VR评估和冲动行为测评的成瘾行为严重评估系统,并用于指导分类矫治工作。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政委李文武向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刘勋颁发聘书王海燕摄

  省戒毒局政委李文武表示,破解戒毒这个世界难题需要借助专业科研机构的力量,下一步要在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的同时,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加强全方位深度合作,不断提高我省戒毒场所科学戒毒、专业戒毒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据悉,为提高全系统心理矫治实际操作能力,省戒毒管理局聘请中科院心理所副院长刘勋为河北省司法行政戒毒心理指导委员会首席专家,聘请研究员李勇辉、副研究员李琦为专家委员,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合作机制,搭建基础研究和实践应用深度融合的快车道。

关键词:戒毒,河北,女所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