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06-20 15:05:09
分享:

  6月20日,石家庄市召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医保基金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是2019年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深入人心,促进定点医药机构提高履约守法意识,提升群众自觉保护好“治病救命钱”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我们召开这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利佳同志、基金监管处处长石嵘同志。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2项议程。

  首先,请李局长介绍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有关情况。

  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利佳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谨代表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向新闻界长期以来对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欢迎!

  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工作部署,践行市委、市政府深入抓好“三深化三提升”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的要求,深入贯彻国家、省医疗保障局加强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欺诈骗保、过度医疗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打击力度,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继续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继续完善“不敢骗保”的长效机制,营造“不能骗保”的社会氛围。通过分类施策,在全市范围定点医药机构组织实施一系列专项行动、专项治理,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严查各类案件,对欺诈骗保行为出重拳、狠打击、零容忍

  近半年来,我局共查处各类案件45起,对查实问题的3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5家定点零售药店做出了解除医保服务协议的处理。我市共暂停25家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暂停15名医师的医保处方权,同时将10家定点医疗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挽回直接、间接医保基金损失共计450.3万元。

  二、加大宣传力度,打好“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人民战争

  2019年3月31日,在河北省医保局、石家庄市政府的支持下,由我局承办的河北省“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省博物院广场隆重举行。省医保局、省公安厅、省卫健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邢台市等部分地市医保部门、我市相关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代表近800人参加活动。崔芸书记代表我局向广大市民和定点医药机构发出“共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倡议,在全市营造全民关心医保、全民支持医保、全民参与医保管理的局面。同时向社会公布了我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投诉举报电话。启动仪式以宣传折页、动漫、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我省对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措施。启动仪式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现场接待咨询1000多人次。

  4月份,我局在全市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要求全市1380家定点医疗机构和2008家定点零售药店在显著位置悬挂主题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品、播放宣传片、张贴我局印制的《定点零售药店药事服务行为“八个严禁》,并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在中心城区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为期一至两天的集中宣传活动。其中仅在市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就发放宣传单、宣传折页12万份。各县(市、区)医保局还采用下乡村、赶集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送政策到参保人员身边、手中。

  三、突出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确定对我市定点零售药店和基层、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制订、印发《石家庄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石医保发〔2019〕2号),对我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任务、检查范围,时间节点、工作方法等作出了统筹安排。同时,针对定点零售药店欺诈骗保多发问题制定《开展打击定点零售药店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石医保字〔2019〕9号);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基金消耗量大、容易造成基金流失的中医诊疗项目,如雷火灸等制订《基层和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石医保字〔2019〕13号),对容易发生欺诈骗保问题的重点监管对象,分别施策,进行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对于专项治理工作查出的问题,一律从严、从速处理,达到“打击一个,威慑一批”的效果。

  四、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遏制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

  我市不断加强协议管理水平,科学制订、及时完善医保协议管理办法,堵塞政策漏洞。我们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与我市重新签订医保协议工作相结合。在重新签订医保协议之前,医保局成立专班,抽调、组织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对照我省协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面现场核查,对于发现严重违规问题的,不予签订医保服务协议。

  大力宣传、落实打击欺诈骗保奖励举报制度,调动广大参保人员自觉保护好自己“治病救命钱”的积极性,提升参保群众主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主人翁意识,让每一位参保人都成为医保基金的监督员,打一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人民战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我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举报专线共接到群众举报26条,涉及医药机构24家,涉及参保人员11人,初步确定涉案金额450余万元,拓展了我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信息来源。

  我市充分利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定点医疗机构的医药服务行为,将事后监督延伸到事前、事中监督,提高医保基金监管的时效性。

  同时着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原则和要求,建立随机检查工作数据库,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检查人员进行随机抽取、组合,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公平性、科学性和透明度。

  我们探索建立省、市医保经办机构联动协查机制、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信息互通、信息共享,对定点医药机构违规问题处理结果互认,形成省、市医保监管合力。

  以上是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主要举措和初步探索,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和思考,在如何加强有效监管上下功夫,同时加强舆论导向,做好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宣传,并借鉴其他省市先进做法,借“他山之石”以“攻玉”,做好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做好百姓“治病救命钱”的管理者,向人民群众和市委、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谢谢李局长的详细介绍。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由石处长回答大家的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1.石家庄新闻广播记者:我市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方面,有两个重点领域,请问查处的违规问题主要是什么?

  谢谢你的提问。

  我市确定定点零售药店和基层、社会办医疗机构为两个专项治理的重点。

  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食品、生活用品等行为。主要包括:

  1.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

  2.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

  3.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

  4.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

  5.摆放和经营食品、日用百货、健身器材、化妆品、小家电等商品的;

  6.私自移动医保专用网络并与互联网对接的;

  7.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对于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盗刷社保卡等行为:

  1.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主要特色治疗的使用情况,主要指使用范围广泛、基金消耗量较大的项目,是否存在超范围使用、超适应症使用等问题;

  2.雷火灸及其它容易导致医保基金流失的中医诊疗项目的使用情况,是否遵循《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雷火灸等中医诊疗项目医保支付的通知》(石医保字〔2019〕12号)相关规定。

  回答完毕!

  2.河北日报记者:基金监管和欺诈骗保始终处在一场博弈中,请问针对目前我市医疗服务领域的欺诈骗保现象,市医保局有什么新的举措?

  谢谢你的提问。

  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针对我市医疗服务领域存在的欺诈骗保现象,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举措:

  一、压实监管责任,结合市内四区职责下放,进一步明确区级医保局监管区域对象,确定主体责任,做到无死角,无盲区。

  二、开展专项整治。目前,我们共开展了三个专项整治:一是定点零售药店的专项整治,现已结束,在排查定点零售药店药店2008家,抽查344家,通过这次专项治理,极大地震慑了部分不法商家,净化了省会药品零售行业的环境。二是对基层和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的专项整治,6月5日,召开了22个县市区医保局和14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参加的动员大会,部署了这项工作,这次专项治理将在8月底结束。三是针对一些违规特点有代表性的诊疗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比如我们前一段时间开展的“雷火灸专项治理”。

  三、充分利用举报奖励政策。严格按照《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要求,优化程序,明确实施奖励的具体标准、申领、审批、发放等流程,确保群众易理解、易操作、易兑现;大张旗鼓地宣传举报奖励政策和市医保局举报电话,让每一位参保人都成为医保基金的监督员,打一场“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

  四、充分领用智能审核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手段。我们根据欺诈骗保行为特点,充分利用现有的智能审核系统、促进智能审核系统提质增效。积极推广互联网+视频监控,稳步推进在定点医疗机构重点监控区域安装视频探头,最终实现诊疗数据和服务影像的实时对比同步在线监控,更好收集和锁定违法违规证据,提升监管效能。

  五、充分利用多部门联动,推动综合监管。积极与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协调沟通,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实行“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对疑似违规违法案件,积极商请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查处;对查实的违规违法线索,要及时按规定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回答完毕!

  3.国际在线河北频道记者:我市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如何保证检查的公开、公正原则?

  谢谢你的提问。

  为保证医保基金监管对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检查的公平性、公正性和透明化,我市贯彻《关于印发<2019年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双随机办〔2019〕2号)精神,探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医保基金监管领域的全覆盖,着手建立两个动态库:一是建立检查人员库,二是建立被检查单位库。随机对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进行抽取、组合,明确检查结果、时限、检查结果上网公开,保证检查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和透明化,并将检查结果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市医保事业的关注,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医保工作、共同支持医保工作、共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工作顺利!散会!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