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武安小伙张东海:独腿拐杖上的变脸达人

来源: 长城网  裴妥
2019-06-21 08:58:14
分享:

他是一只折翼雄鹰

在暴风雨中仍奋力翱翔

他是一名独腿舞蹈演员

他是中国第一位独腿拐杖上的变脸达人

虽然失去了右腿

但他自信、乐观、创新

他用一条腿闯出了自己的艺术之路

他就是来自河北邯郸武安市的张东海

  命运多舛,奇迹生还

  1989年,张东海出生在武安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妈妈是一位重度神经病患者,爸爸是一个癌症患者。在张东海刚刚出生两三个月的时候,有一天爸爸带妈妈去医院看病,把他留在家中。东海的家睡的是火炕,不但可以取暖,还可以做饭。灶火和炕仅一砖之隔,灶火上煮着滚烫的稀粥,万万没想到的是,小东海竟掉进了锅里……当爸妈从医院回到家,看到屋里的一切,一向坚强的爸爸哭了,他抱起小东海就往医院跑。大夫看到孩子的情况,走出病房对孩子爸爸说:“孩子太小,抵抗力弱,烫伤的面积超过了60%,我们无法治疗,活下来的可能性很小。”一整夜,爸爸带着东海跑了多家医院,医生都说存活几率很小。

  无助的爸爸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面对这个巨大的灾难和“累赘”,家里人一致同意忍痛把这个孩子扔掉。东海的姥姥、姥爷知道这件事后,对东海爸爸说:“你们不要这孩子,我们要,我们养活他。”经过姥姥、姥爷的细心呵护,东海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7年后,年迈的姥姥、姥爷无法再照顾残疾的东海了,爷爷便把东海从姥姥家接到家里继续照顾。东海在爷爷的照顾下又生活了8年,这8年,爷爷靠每天捡破烂来养活他。张东海清晰地记着,爷爷给他做的第一支拐。脑海里每一个温暖的记忆都是爷爷留给他的。15岁那年,爷爷永远地离开了他。

  风雨兼程,为梦而“站”

  2005年,经北安庄乡推荐,在体育教练带领下,张东海参加了邯郸市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赛,成为了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多次参加了省运会、省锦标赛等,并在跳高、跳远、坐式排球等比赛项目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随着时间的流逝,张东海长大了。他进入了社会,尝试着找了很多工作,可是都吃了闭门羹。直到2009年,他看了残奥会的开幕式,看见了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在跳舞,跳得那样的自然、那样的自信、那样的坚强,于是便萌生了对舞蹈的热爱。经人介绍,凭借自身运动的弹跳优势,他进入了唐山市残疾人艺术团,开始学习跳舞。相较于普通人,独腿的张东海学习舞蹈要付出几倍、几十倍的辛苦。他说:“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张东海没有右腿,左腿也残缺了两根脚趾,保持平衡对于他来说,难上加难。倒立、侧翻……这些跳舞的基本功,他一练就是三个月,练习时随时面临着摔倒、磕碰。有一次在轮椅上练习倒立,不小心摔下来,浑身不能动弹,连续躺了三个月才能起身。

张东海的第一次登台演出在内蒙古包头市,紧张、迷茫、无措……没有舞台经验的他初次登台屡屡出错,但他并未气馁,脑海里一直重复着团长的话:“即使出错也不能停,一定要把演出继续完成下去。”经过多场演出后,张东海已经完全适应了舞台。2012年,张东海参加德艺双馨艺术节以独舞《飞吧~鹰》获得金奖。身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的他先后走进全国各地大小剧院、大中院校、厂矿企业巡回演出,先后两次走进鲁甸、雅安地震灾区,为灾民进行心理辅导、义演。

  2016年,小有名气的张东海并没有停滞不前,他主动找到了川剧变脸老师学习变脸艺术,随后又跟豫剧老师学习戏曲台风,成为一名独腿拐杖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川剧变脸演员,千遍万遍学习大师表演,一招一式感受文化之美。

  幸福生活,向他挥手

  2016年,张东海结婚了。妻子叫陈胜男,比张东海大4岁,来自邯郸市邱县,两人是通过交友网上认识的。陈胜男说:“刚认识那会儿,我心里是抵触的,我一个健全的正常人,再怎么也不至于找一个残疾人。”可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相处,张东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不比正常人差。在陈胜男犯阑尾炎时,在外地演出的张东海随即打给她1000元钱让她治病,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陈胜男却彻底被他感动了。在陈胜男的眼里,张东海是一个努力上进的孩子,她会在背后一直默默地支持和鼓励,陪他在创业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2017年,张东海先后参加了湖北卫视《大王小王》和央视综艺频道《黄金100秒》、《金禧达人秀》等栏目并获得了佳绩。

  由于父亲的去世,为了方便照顾生病的母亲,他和妻子选择了在邯郸创业。2018年,他们先后成立了邯郸市首家残疾人艺术团“心栖地残疾人艺术团”、邯郸市心栖地义工社、邯郸市残障川剧变脸培训工作室、邯郸市心栖地残友俱乐部,并组织义工到邯郸市福利院、邯郸市第三医院、慈云疗养院等地进行了公益活动。2019年3月,张东海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独创出了新作品“三头川剧变脸”,目前正在申请专利中。他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我要用我自强不息的舞步,去回报社会,去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张东海还有一个梦想,要在他45岁的时候建一家公益性质的养老院,而且他已经设想好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

  张东海说:“无论舞蹈、戏曲、杂技,残疾人同样可以做到,只要你努力!”他希望能带动身边的残疾人一起创业,呼吁志同道合的残疾人加入他的队伍里,共同努力打造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体现更大更高的价值!

  小编手记:

他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和才华

书写着人生异样精彩的华美乐章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祝愿张东海早日走向全国

走向世界

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身残志坚,独腿变脸的小伙张东海点赞

  (据河北日报、邯郸发布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