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荣归故里活动】 英雄,我们送您回家

来源: 长城网  曹楚媛 于博源 王旭泽 郝锦婷 郝朋起
2019-06-21 16:59:00
分享:

  饮水思源,勿忘先烈。为助力“荣归故里”活动,彰显媒体责任,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与河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合作,共同创作了现代诗《英雄,我们送您回家》。在追思烈士的同时,也传递了新媒体人将帮助英魂重返故里的坚定信心。

英雄,我们送您回家

  您,好吗?

  年年岁岁缠心窝。

  您,在哪?

  山山水水太辽阔。

  那年,您一走,

  谁料,会如此之久。

  那次,迎炮火,

  不惧,您前冲依旧。

  薄纸一张,

  成了您身形最后的影像。

  寥寥数行,

  浓缩着您不灭的烛光。

  您,舍弃了自己;

  换来了我们生生不息。

  您,长眠在田野,

  催生出人间花蔓枝节。

  您,看到了吗?

  山河,早已无恙。

  您,听到了吗?

  家乡,欢歌飞扬。

  绵绵思念,

  故土,等您已数十载。

  乡愁牵挂,

  今天,我们伴您还家。

  山河无恙 英雄回家

  2019年6月18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向为新中国牺牲的革命英烈致敬,由河北省档案馆发起,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河北省地名区划档案资料馆等单位参与的“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正式启动。

  该活动依托河北省档案馆历史珍藏,从数千份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档案中,选取66份信息较为完整、一直处于未送达状态的烈士证档案,通过各参与单位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为烈士寻找后人。

  这66份烈士证信息将作为“荣归故里”活动首批寻找烈士亲属的线索,对外广泛发布。河北省档案馆将依照烈士证档案原件,制作出仿真复制品,赠予烈士亲属作为纪念,让英魂重归故里。

  从前,我们需要他们。如今,他们需要我们!

  先烈功勋,铭记于心。把烈士英灵送归故土,把烈士荣誉交付后人,是一项神圣的使命。

  由于烈士牺牲年代久远,牺牲地往往远离烈士家乡,加上我国行政区划又多次出现重大调整等因素,按照传统寻找模式,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作为活动全程支持媒体,长城新媒体集团主动履行媒体责任,统筹整体宣传活动,积极发挥新媒体推介优势,联动各地记者站,携手秦皇岛、唐山、承德、石家庄、邯郸、邢台等烈士籍贯所在地的当地媒体,以及今日头条等资讯平台,聚拢各方资源,搭建全媒体发布平台。

  全程支持媒体:长城新媒体集团

  全程合作媒体: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承德日报、秦皇岛广播电视台、唐山劳动日报、邢台日报、邯郸广播电视台

  特约发布平台:今日头条

  (注:联系邮箱rggl2019@163.com)

  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了“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首个H5新媒体作品,您可扫描方二维码,了解66份烈士证信息,并转发分享,让更多的人看到!

  长城新媒体集团在长城24小时客户端为本次活动开设的专题同步上线,您可随时关注活动最新消息。链接:

http://v.hebei.com.cn/ccw/special/index.php?special_id=25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英雄,我们送您回家》微视频

     策划:曹楚媛  作者:茅海波  朗诵者:于博源  曹楚媛  王旭泽  郝锦婷  摄像:郝朋起  后期:郝朋起

关键词:活动 荣归故里 烈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