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举行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6-23 18:38:41
分享:

  王东峰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上强调

  认真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持续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许勤主持赵一德等出席

  6月23日上午,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今天上午,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精准扶贫脱贫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领导赵一德、王晓东、聂瑞平、周仲明、徐建培、时清霜、曹素华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到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距离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只有一年多时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擂台赛”上,承德县、赤城县、魏县负责同志就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等,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展示了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博野县、任县负责同志就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检视问题和改进工作的发言,明确了整改任务和攻坚重点,表达了奋起直追、拼搏竞进的决心。

  6月23日上午,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2018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跃升为“好”的等次,打了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翻身仗。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必须坚决整改落实,持续提升质量。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目标和标准,扎实推动整改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推动脱贫攻坚在已有工作基础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要聚焦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国家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及时发现扶贫资金闲置、危房鉴定不规范、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难、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二要聚焦薄弱环节,认真开展排查,全面摸清底数,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水平提升专项行动,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三要聚焦精准扶贫和产业就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深入实施就业扶贫工程,认真落实科技扶贫行动计划,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步伐,用足用好中央单位、京津和全社会帮扶资源,确保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四要聚焦重点和难点,强化领导包联机制,加快脱贫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如期脱贫。五要聚焦稳定脱贫,强化摘帽贫困县后续扶持,建立健全精准防贫长效机制,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加大有贫困人口和脱贫任务的非贫困县工作力度,确保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王东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完善责任体系和推进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要强化基层基础,严格督导考核,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脱贫攻坚合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王东峰强调,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和各方面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当前和今后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加大防汛抗旱工作力度,确保安全度汛。二要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力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和有效防范到位。三要加大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力度,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要加大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五要加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力度,全面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六要加大清理非法占地、违规建设和违建别墅等问题整治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和依法规范。七要加大植树造林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八要加大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力度,坚决治理农村散煤。九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力度,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十要加大全面排查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力度,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许勤指出,各级各部门政治站位要有新提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按照王东峰书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问题整改要有新成效,逐条对照国家和省考核、巡视巡查、审计等反馈和发现的问题,完善整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对账销号。补齐短板要有新突破,围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任务、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集中攻坚、精准发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担当尽责要有新气象,市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履行行业扶贫责任,以责任落实确保我省2019年国家考核取得更好成绩。重点工作要有新作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抓好防汛抗旱、消防和森林防火、安全稳定、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逐一制定专项方案,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扶贫办厅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

关键词:脱贫攻坚,擂台赛,全省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