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考试卷评析】2019河北中考英语试卷: 考查思维品质 体现学科育人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06-23 21:35:17
分享:

康韶韦,中学一级教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九年级英语学科主任。曾获河北省英语优质课评比特等奖,全国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全国外国语学校优质课评比二等奖,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6月22日,在最后一门英语考试的交卷铃声响起,2019年河北省中考于落下帷幕。今年河北中考英语试卷相比以往有哪些变化?整体水准与难易程度又如何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学一级教师、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九年级英语学科主任康韶韦。

  康韶韦表示,2019年河北省中考英语试卷坚持“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的命题原则,注重在情境中考查英语学科核心知识与关键能力,进一步凸显对核心素养的考查,充分体现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特征,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真正落实“考查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的评价指导思想。

  2019年河北省中考英语,从试卷结构和题型设置上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个别题型的试题数量分布和考查形式略有调整。阅读理解A,B,C,D四篇数量分布由原来的2、4、4、5道题调整为3、3、4、5;书面表达由2018年由问题引导的图画描述和观点表达相结合的形式,改为半开放式作文。

  康韶韦就试卷具体内容做了分析:

  反映主旋律 体现学科育人

  2019年中考英语试题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等主题,反映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寓意于篇,立意新颖,取材广泛,体裁多样,体现了中学生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的教育新理念,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学科育人和价值导向。

  任务型阅读围绕批判性思维的特点,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展开,提醒学生批判性思维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鼓励学生养成批判性思维的习惯。

  书面表达则围绕文明礼貌话题展开,该话题源于教材、贴近生活,传递正能量,体现学科育人特点。

  体现语言素养,关注情境运用

  今年河北省中考英语试卷依然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与运用能力等语言素养的考查,做到了立足基础,考查语用;突出情境,强调语篇。听力话题基本覆盖了初中所学的语言交际项目,设题强化对于语篇的整体把握。单项选择、词语运用、连词成句等题型对语言基础知识考查覆盖较全面,且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对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其中宾语从句的考查不再是单项选择35,而出现在了连词成句85题;完形填空则需要学生在阅读理解文章大意的基础上,联系上下文选取正确答案。其中37、38、39、40、43、等题,需要考生立足语境和语篇做出选择,是对阅读能力的考查。

  试题注重能力立意,多维考查思维品质

  试题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阅读的第48题,59题,需要学生在基于文本事实的基础上做出正确判断。阅读的第52题、57题、60题则对于学生归纳、分析等思维品质进行全面的考查,兼顾了理解的全面性和深刻性。

  康韶韦结合此次中考英语试卷命题特点,对英语课堂教学提出了建议:

  在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改进教学方式,体现英语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通过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为学生终身学习和自主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树立英语学习活动观,通过创设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引导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知识,拓宽学用渠道,引导学生用英语做事情,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

  加大课内,课外阅读量,关注学生阅读的品质和思维的深度。强化语篇意识,通过深入的语篇分析和文本解读,挖掘文本内涵、锤炼学生思维品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文本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元素,引导学生通过语言学习加深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优秀文化的认同,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从而帮助他们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国家认同和家国情怀,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关键词:中考,试卷,评析,英语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