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高招现场:专业和学校哪个更重要 多所名校给考生许下承诺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张晨光
2019-06-24 19:58:00
分享:

  长城网6月24日讯(记者 于仕越 张晨光)6月24日上午,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举办的高招咨询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自己的分数能上哪个大学?填报哪个专业更合适?众多考生和家长围拢在心仪的高校咨询点前,与各高校招生组的老师们面对面交流。

高招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在内,总共近200所学校都在现场设立了高招咨询点,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众多考生及家长前来参与。“今年的规模要更大一些,得益于全国各大高校对河北考生的重视。”石家庄一中党委委员马瑞华说到。

 

高招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不退档 不调剂  多所高校许下重诺

  在高招会现场,一块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展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展牌上边写到:被提档的本科一批理科考生不退档、不调剂、满足填报的前3个志愿之一。

  “这首先是出于我们对河北省往年招生情况的一个了解和信任,只要考生体检通过国家要求,被我们学校提档后就能执行这个政策。如果考生特别优秀,比如说理科排名全省前600,那我们可以承诺满足他填报的第一志愿。”北京理工大学招生老师赵修臣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经验,鼓励河北省考生理科排名前1200名的报考。

高招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由于各名校之间招生竞争激烈,很多高校都对河北考生推出了利好政策,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就做了多项承诺。“考生只要够了哈工大的提档线,填满六个专业,我们就不退档、不调剂。此外,河北省理科考生前700名可以保证进英才学院,本硕博连读,不需要再进行考试。前1500名的理科考生,可以满足第一志愿。前2200名,可以满足前三个志愿。”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老师张丽杰介绍,一般理科院校招生如果遇到两个考生分数相同的情况,则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英语的成绩,择优录取。

高招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志愿填报 专业和学校哪个更重要?

  在高招咨询现场,部分家长和考生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在学校和专业两者之间,到底应该如何衡量,才能既不浪费分数,又能保证志愿填报的成功率。

        石家庄一中党委委员马瑞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是学生对自己要有明确的定位,要清楚自己具体在全省的哪个位置。之后找到目标学校,根据目标学校近三年的招录位次去匹配。第二是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去选择学校和专业,考虑自己哪方面能力比较强。此外也要去了解想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高招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高招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到底是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马瑞华老师表示要因人而异,“分数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可以选学校,分数没有优势的时候我建议还是先以专业为主。”

  “在选专业时,兴趣很关键,在大学里的成绩好坏和兴趣有很大关系,之后再结合学校的情况综合考虑。”北京理工大学招生老师赵修臣表示,“现在很多大学对于转专业这件事有着更多灵活的政策,即使考生以不喜欢的专业进入想进的学校,也可以根据条件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但前提是你想去的专业同意接收你。”

关键词:高考,招生咨询会,石家庄一中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