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清河县坝营镇全民参与 共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来源: 长城网  彭雨霏
2019-06-25 16:56:53
分享:

       长城网讯(彭雨霏)整齐的篱笆墙内,有的爬满了黄瓜、丝瓜,有的种满了油菜、菠菜,还有的挤出来几个红彤彤的西红柿,对于地道的农民来说,房前屋后的空地压根儿舍不得浪费,随便扔几粒种子就能长出一片蔬菜。像前敖村这样的菜园子坝营镇几乎村村有户户有。前敖村的村民自豪地对我们说,“房前的荒地空着也是空着,镇上的干部说要美化农村环境,我就想着种上点自家喜欢吃的蔬菜瓜果,好吃又好看,既省了买菜钱又美化了环境。自己种的都不打农药,真正的天然无公害。”  

       

小小农村绿花园。彭雨霏摄

       近年来,坝营镇通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庭院等一系列举措,各村变得越发干净、整洁、美丽。

弘扬农耕文明,保护乡村文脉。彭雨霏摄

  石碾、手风箱、木轮车、手推车、犁、耙等一件件传统农业生产生活用具陈列在清河县坝营镇农耕文化展览馆内,展示着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文明转变的历史过程。清河县坝营镇农耕文化展览馆建成于2015年11月19日,坐落在坝营镇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西南角——孙庄村,展馆内设有农耕具、生活用具、牲畜饲养和纺织交通等十三个展室,展出共计420个品类,近4000件展品。2019上半年年观光旅游6000余人次。

  

传统农业生产生活用具——耙。彭雨霏摄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坝营镇以文化振兴为载体,弘扬乡村农耕文明,对传承风土人情、传统农耕技术、传统技艺和发展现代农业有积极深远的影响。保护农耕文明就是保存我们的历史,就是保护乡村文脉,保护民族的根。

东洪河村综合文化广场。彭雨霏摄

       东洪河村综合文化广场,建成于2018年11月,辐射周边群众2000余人。清河县坝营镇通过加快推进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积极探索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清河县坝营镇因村制宜设计规划建设特色文化广场,为群众提供高标准的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以提升全镇群众文明幸福生活指数,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打造民生工程为切入点,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坝营镇全民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彭雨霏摄

      坝营镇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在全镇农村深入开展以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努力打造文明、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

关键词:坝营,菜园,美丽乡村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