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地铁1号线二期开通!石家庄迈进“地铁+”时代!最全攻略看这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19-06-26 16:24:18
分享:

  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6月26日!两年前,石家庄成功升级“地铁城市”,今日再迎轨道交通发展新的里程碑——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阔步迈进“地铁+”时代!滹沱河生态景区、会展中心、园博园等纳入“半小时”出行圈,至此,石家庄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40.7公里。快来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

  ▶▶联通石家庄市区与正定县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为一期工程的北延线路。2017年已经开通的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二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后,地铁电客车到达洨河大道站后将继续向北行10.4公里,联通高新区与正定县!

  ▶▶本次开通6站

  二期线路全长13公里,设站8座,工程分两段建设,本次开通范围为洨河大道站(不含)~福泽站站后折返线,线路全长10.4公里,沿秦岭大街和新城大道敷设。包含6座车站:西庄站、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商务中心站、园博园站、福泽站。

  ▶▶跨越滹沱河的地铁

  东庄站至会展中心站区间是目前石家庄地铁最长的区间,长约3.4公里。其中,东庄站位于滹沱河南岸,会展中心站位于滹沱河北岸,这一段区间以下穿的方式跨越了滹沱河。

  滹沱河主河槽宽约380米,日常河水深约3.5米,汛期河水深约5.5米。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段区间顶板位于地下26米深处,穿越范围区间覆土深度约12.5-14.8米,主河槽范围河底设置防渗层。

  ▶▶到正定有多快?

  列车平均车速约为33公里/小时,开通后,从西王到福泽约58分钟抵达。未来从石家庄市中心到正定,大概只需半小时。再也不用为堵车、停车心塞塞,到滹沱河看花海,到古城看夜景,说走就走。

  ▶▶首末班车时刻表

  工作日与双休日(节假日)运营时间均为6:30-22:00,每天运营15.5小时。

  ▶▶地铁票价多少?

  1号线二期开通的6座车站按原有票价方案执行,起步价6公里2元,6-20公里每递增7公里加1元,20-36公里每递增8公里加1元,36-54公里每递增9公里加1元,54公里以上每递增10公里加1元,由于线路里程增加,由原来的“2元起步,5元封顶”变成了“2元起步,6元封顶”。

  ▶▶如何买票?

  在自动售票机上,可选择充值或购票,选择线路、目的车站或者直接选择票价,再选择购票张数,然后根据提示投币、取票、找零,或者使用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方式支付,操作十分简单便捷。

  ▶▶地铁站各有特色

  新开通的6站可谓各有特色,小编看得目不暇接——

  西庄站

  装修墙面采用白色微晶石、地面采用白麻石材;柱面石材采用白色铝板;吊顶侧跨采用白色圆通和标准灯具的组合,灯具两侧用线路色点缀。

  东庄站

  东庄站,相比其他车站最大不同在于其地面附属建筑,为避免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出入口扶梯等设备受洪水浸泡,故出入口建筑装修设计时考虑了百年防洪要求,采用较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将出入口造型设计为方形几何体。

  平时正常运营状态下,防淹门折叠后隐藏在出入口结构预留的“凹”墙内,外部设有一块铝板,铝板面与其他墙面平齐,当洪水发生时,因防淹门采用轻量化拉闸门有利于汛情紧急情况下工作人员最短时间内闭合。

  会展中心站

  为有效引进自然光,设计采用扩大出入口顶部开洞的手法,充分引进自然光,增加通透性,顶出出入口形式的二次设计达到和会展中心建筑的相互呼应。

  商务中心站

  商务中心站为1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1号线部分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车站,远期4号线部分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园博园站

  车站装饰上为展示园博园的绿茵生态景象,以“生态、阳光”为设计意向,使整个车站形成生动、清新与自然的韵律感,营造出活力、舒适的视觉效果。

  福泽站

  福泽站装修方案以“人文生活”为设计主题。在空间中跨以交错的艺术灯具表现造型、形态、颜色,表现石家庄五彩缤纷的城市生活,传递给乘客一种“活力和喜悦”之情,吊顶中跨采用红色方通交错造型装饰。

  ▶▶新增11列列车

  1号线二期工程配属列车11列,一期工程配属列车25列,这样整个1号线配属列车可达到36列。与一期工程一样,电客车均为六节编组A型车,每列车载客量最大为1860人。

  ▶▶地铁有多稳

  话不多说,小编截了一段行进中的地铁车厢内部动图,大家来感受一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动图!是动图!是动图!

  ▶▶工作日增开16列次

  工作日将增开16列次载客列车,提升运输能力7.1%;双休日增开9列次载客列车,提升运输能力3.4%,进一步便捷乘客的出行。

  ▶▶最小行车间隔6.5分钟

  开通时列车行车间隔平峰10分钟,高峰6分30秒,列车单向运送能力可以达到18600人次/小时。工作日高峰时段为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双休日(节假日)高峰时段为9:00-19:00。

  ▶▶沿线可以到哪些景点

  1号线二期线路途经滹沱河生态风景区、园博园自然景观区,串联起石家庄的古城新貌。到各个景点怎样走,快来看小编的最全攻略——

  ●滹沱河花海

  地铁东庄站为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第2座车站,位于滹沱河南岸秦岭北街。而会展中心站则位于滹沱河北岸,新城大街西侧绿化带内。想去看滹沱花海,这两站下车都可以,附近有滹沱河生态景区、花海天路等景点。

  ●园博园

  乘坐地铁到园博园站下车,从C口出站即可以看到园博园,非常便利。

  ●国际会展中心

  乘坐地铁到会展中心站下车,从C口出站即可以看到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

  ●正定古城

  乘坐地铁到商务中心站下车,换乘177路公交(南焦客运站方向),到终点站正定南门站下车即可。公交时间大概为11分钟。

  当然,如果周末想来个愉快的正定游,还可以先到园博园站下车,游览完园博园后,再去正定古城,在园博园同样可以换乘177路公交。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地铁,正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