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双创双服”巡礼】营造良好环境 让企业和群众畅游“鱼塘”间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06-26 16:23:05
分享:

内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展示台。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6月18日,在内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高级创业导师正在授课,为40余名学员讲解利用抖音小视频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的相关知识。

  内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电商中心主任程力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该中心举办的第20期创业指导课程,每期课程依据不同学员群体年龄和基础水平的不同个性化定制授课内容。本期为期5天的课程从注册店铺、营销推广、摄影及PS技巧到物流运送及售后评价管理,为零基础学员提供全程电子商务创业指导。同时,该中心收集整合县域及周边地区产业带产品信息,帮扶企业、农户制作商品详情页,并把货源平台信息免费提供给各类电商使用,针对农产品上行普遍遇到包装、品牌、标准化、检测认证等问题,组织优势力量,创新设计,定做“农产品销售一站式解决方案展示台”。

创业导师正在授课。记者 李代姣 摄

  “内丘以‘互联网+电商鱼塘’模式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对有电商创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劳动力等创业者进行免费岗前创业帮扶,为他们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目前,孵化中心已累计入驻企业100余家,培训电商人才1500余人,截至5月底,累计营收超过1.5亿元。”程力说。

  “走下去”“请进来” 为企业提供“三保式”服务

  2019年,内丘县在“电商鱼塘”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服务所有企业和群众的“鱼塘模式”,把县域内所有的企业和群众比作“鱼塘”里的鱼,县委、县政府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鱼塘”生态环境,为企业和群众营造良好的环境。

  “4月23日签订协议,现在企业已经正常生产,前后总共才不到2个月的时间。”说起项目落地的“内丘速度”,河北澳柯玛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公举感慨连连,“前期联系厂房租赁,办理相关手续和证照,解决用水、用电问题,都离不开内丘县相关部门对我们的大力帮助。为了让企业尽早正常生产,园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甚至放弃了休假,帮助我们搬运生产设备。”

  河北内丘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韩佩佩告诉记者,该园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着力破除企业在项目入场、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难题,通过“走下去,请进来”的服务措施,做到“保姆式”服务、“保安式”尽责、“保驾式”护航。

  “‘走下去’,即一种制度、五项服务。”据韩佩佩介绍,该园区管委会制定了全员包联企业工作制度,要求园区管委会所有人员直接包联工业企业,每周至少走访一次,做到每名干部都有服务对象,每个企业都有联系人员。同时,该园区将全员包联企业工作制度服务内容进行了细化,为企业提供跑手续、帮协调、送政策、谋发展、严管理五项服务。

  “如果说‘走下去’是为了解决企业点对点的问题,那么‘请进来’就是通过企业家座谈会解决点对面的大事、难事、共性事。通过每月一次的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韩佩佩说。

内丘县融媒体中心的电子阅报屏。记者 李代姣 摄

  主动倾听百姓呼声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学前班班级容量过大,购买的商品房迟迟不能办理交房手续,国道路段交通秩序混乱、事故频发……从去年9月以来,内丘县电视台“百姓问政”演播厅内,群众每周一次与管理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反映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堵心事,能够容纳120人的演播室期期爆满,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每周录制一期,每期一个主题,由群众代表现场提出5到10个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被问政单位现场作出回答或解释。被问政单位需要现场明确存在问题、承诺事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告诉记者,“百姓问政”节目围绕全县群众普遍关注的城乡环境卫生、扶贫开发、全域旅游、生态环境治理、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建设、城市公共设施、教育卫生、创业就业、养老保险、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行业、分类别进行问政。节目录制编辑后,通过内丘县电视台、内丘报、内丘发布等多个媒体平台同步播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很多参加过节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表示: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节目播出后,全县的干部群众都在关注整改情况,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段晓勤说,通过问政,相关部门感受到压力,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整改行动迅速,效果明显。

段晓勤在介绍内丘县309位村民“代言人”。记者 李代姣 摄

  “我们在全县309个村每个村招募一位‘代言人’,第一时间搜集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并通过县融媒体中心的6个平台,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据段晓勤介绍,自2018年9月开播以来,“百姓问政”栏目先后播出20期,问政部门17个,答复群众意见建议160余条,群众反映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或正在进行整改。通过问政于百姓、问需于百姓、百姓监督落实,使群众看到相关部门接受群众监督的诚心、敢于直面问题的决心和为民服务的责任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开展文化惠民工程

  今年春节期间,43场志愿者组织的文化活动让内丘当地群众大饱眼福。“我们招募了20名乡镇文化志愿者,让每一个乡镇都有文化志愿者和带头人,鼓励、组织全县各个村庄的村级舞蹈队、宣传队和文艺队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春节期间到各个村镇表演,受到群众很大关注和支持。”内丘县文化馆馆长彭永梅说。

彭永梅向记者介绍内丘县文化惠民活动相关情况。记者 李代姣 摄

  据介绍,“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内丘县以建设文化强县为目标,不断健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丰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大力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今年免费举办舞蹈、诵读、茶艺、声乐、国画、摄影、旗袍表演、全县文艺骨干培训班等各类群众培训50余次,培训人数500余人次。

关键词:双创双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