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支部引领 党员帮扶 村民协作
——清河县坝营镇小配件带动大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彭雨菲
2019-06-26 16:23:05
分享:

  长城网讯(彭雨菲)清河县坝营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群众立足村情实际,因地制宜,紧紧围绕“工”字做文章,通过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完善设施等服务举措,实现了机件加工发展,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搭建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该镇镇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创建微信交流平台,机件加工户仅通过手机便可随时随地互动,及时交流新技术、了解新趋势、获取新政策、掌握新动态,实现了以市场需求指导本地生产,对该镇机件加工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创新发展载体,拓宽产品市场

  从最初生产摩托车拉线到现在形成与北汽、北方奔驰、欧曼、北京现代、马自达以及电动汽车厂配套的生产体系,从最初只有五六户从事机件加工到现在生产、加工、销售汽车配件的焦三店村的户数就达到80户,该村机件加工业无论是从产业规模、从业人数、生产技术还是产业链条、销售渠道、服务水平上都渐趋成熟。机件加工使焦三店村的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但他们并不满足,敢创伟业、事争一流的清河精神让焦三店村人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该村机件加工户积极参加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中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及服务用品展览会等大型专业会议。博览会国际化、专业化的平台,让他们及时捕捉了市场信息,更新了经营理念,引进了新技术,提高了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最重要的是,凭借展览会搭建的桥梁,该村积极发展出口贸易,接受国外订单,目前,该村生产出的汽车零部件已出口俄罗斯、迪拜等国家和地区。

  完善基础设施,解决用电难题

  随着机件加工户的逐渐增加,村里先前的老旧变压器越来越难承重负,村里许多机件加工企业都处于半停产状态,来了订单不敢接,手里订单完不成,严重制约了全村机件加工的健康发展。为此,坝营镇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努力向电力部门争取,增容变压器,有效解决了机件加工企业用电难的问题。

  目前,坝营镇正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途径,力图将所有机件加工企业进行聚集整合,形成凝聚力、提高生产力,增强竞争力,实现标准化、专业化、精准化生产。

关键词:坝营镇,机件加工,互联网+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