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双创双服】隆尧县:智慧税务让纳税人多走网路 少跑马路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06-26 16:39:45
分享:

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自助办理涉税业务。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张芳)6月19日是本月全省税务征期的最后一天,但在隆尧县第一税务分局无人值守智慧云厅里,却看不到纳税人排队办理涉税业务的景象。10余台综合自助终端设备前,不时有纳税人熟练地进行操作,所有人都在3分钟内办完相关涉税业务。

  智慧税务全覆盖

  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以前办业务,需要带全资料到县局办理,往返路程40分钟,再加上排队的时间,每次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很不方便。”隆尧县东升石膏建材有限公司会计魏杏芝一边在自助终端前操作,一边对记者说,“如今好了,双碑税务分局安装了综合自助终端,距离企业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而且24小时不打烊,随来随办,为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极大地为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减轻了负担。”说话间,魏杏芝已经拿到了开好的发票。

纳税人使用发票代开自助终端办理业务。记者 李代姣 摄

  据隆尧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军介绍,像这样的综合业务终端,已投放至该县全部12个乡镇,共计36台。“目前,智能终端能够实现增值税、社保费、车船税等109项业务的自助办理,95%以上涉税业务全程自动、智能化办理。”

  根据业务需求,隆尧县税务局还拓展了大企业个性化VIP服务,为主体税源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支持。张文军告诉记者,由于今麦郎集团业务往来多,办税需求大,因此,税务局把智慧云厅搬进了企业,安装办税智能柜台,让纳税人不出门即可办理涉税业务。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从之前的每天一班车接送财务人员到县局办税,到如今几乎所有业务都可以在企业内的智能云厅直接办理,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财务人员的幸福感也直线上升。”今麦郎集团财务总监段灵强笑着说。

  “今麦郎在隆尧有13家企业,发票用量很大,尤其到小麦收购季节,一个月发票用量曾达到2.4万张。”段灵强说,“自从4月份智慧云厅正式启用后,仅购买发票一项,财务人员每月就可以减少往返县城六七次,极大降低了企业的人力及交通成本,特别方便。”

今麦郎集团财务人员在智慧云厅办理业务。记者 李代姣 摄

  据介绍,隆尧县税务局积极提升工作质效,创建“1+4+N”综合智慧税务模式,通过建立一个智慧标准办税厅、四个微型办税厅和N给迷你办税厅,在全国首次实现智慧税务在区域和功能上全覆盖。随着智慧终端陆续投入使用,隆尧县打破了以往工作日8小时办公、排队等候等传统工作方式,平均办税时间提速80%以上,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智慧+引导”

  满足纳税人多样化办税需求

  在隆尧县莲子镇税务分局全职能办税服务室,二维码随处可见。墙壁上张贴着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书,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出口退税等11类90余项业务明确标注,扫描相应二维码即可显示自助办理该项业务的操作流程。

纳税人扫描二维码查询业务办理流程。记者 李代姣 摄

  业务柜台上显眼位置放置的二维码标牌同样引起很多纳税人的注意。“这是‘填报易’系统,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填报易’公众号,通过手机提前将企业相关信息录入,录入完毕后即生成专属二维码,办理业务时,扫描二维码即可将企业相关信息自动录入系统,为您缩短办税时间。”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指导纳税人进行相应操作。

  据介绍,隆尧县税务局为满足纳税人多样化需求,在智慧税务设备使用初期,分别在办税服务大厅、智慧标准办税厅等安排税务人员担任引导员,负责指导、协助纳税人到自助终端进行业务办理,帮助他们尽快熟悉自助业务办理流程。

  此外,针对今麦郎集团这样的大企业,隆尧县税务局还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引导服务。企业财务人员只需通过身份证及面部信息确认,即可通过智能柜台余税务工作人员远程视频连线,第一时间交流解决涉税问题。

柜台上的“填报易”平台二维码。记者 李代姣 摄

  多渠道快响应

  优化流程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随着国家普惠性减税政策密集出台,纳税人关于优惠政策及办理方式的咨询也显著增多。“电话、短信、微信、钉钉软件、12366服务纳税服务平台……我们利用多种渠道传达国家税收政策,进行相关业务宣传辅导,了解纳税人诉求,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张文军说。

减税降费咨询台的工作人员。记者 李代姣 摄

  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隆尧县税务局组建了“纳税人诉求响应群”,目前,响应群内已有该县税务系统各股室、分局负责人、基层税务干部及纳税人共300余人,24小时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我们的宗旨是不拖不等,纳税人提出疑问或诉求后,要求相关部门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认领问题,对口答复,我也会及时查看纳税人诉求是否无一遗落地全部响应。”张文军说。

  换位思考,创新方法,再造流程,隆尧县税务局始终把服务纳税人放在第一位。“通过智慧税务,让纳税人在家里、在田间地头、在企业附近办理税费业务,让广大纳税人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张文军表示。

通过自助终端快速完成业务办理的纳税人。记者 李代姣 摄

  据悉,下一步,隆尧县税务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纳税人真正实现办理业务两不见面。一方面,加强软件开发,逐步实现一台移动终端办理所有内网业务,另一方面,组织专家团队,为大企业申报修改、办理退税等精准提供点对点服务。

关键词:双创双服,税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