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 倾力打造智慧河长体系 实现河湖信息共享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19-06-26 21:47:56
分享:

  

河北省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近日,河北省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利用互联网+、3S(GIS、RS、GPS)、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高效整合涉河湖信息资源,为促进河长履职,提升监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为提高资源集约度,降低开发设计成本和地方政府硬件投入维护费用,河北省信息管理平台开发建设打破系统逐级开发、数据层层上报的传统方式,在全国率先采用了“省级一级开发,依托政务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的模式。通过建设“全省河湖一张图”,打破各部门、各级之间涉河湖数据壁垒,实现河湖信息共享。以河湖涉水事件为主线,以各级河长工作内容为导向,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巡查问题协调处理、公文办理、移动办公、考核评估等工作任务的在线上报、指派、接收、流转、反馈、督办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以“河长云”手机APP和微信服务平台为前端工具,搭建了“移动巡查、公众监督、云端管理”的一体化监督管理体系。河长湖长利用“河长云”手机APP巡查,可实时记录巡河湖轨迹、查询相关河湖信息、记录交办发现问题。社会公众通过微信服务号“随手拍”功能,可对发现的河湖问题实时定位,在线上传问题图片、文字描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河北省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供图

  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试运行以来,注册用户已达4.7万人,累计访问量48.4万次,记录各级河长巡河9.34万余次,发现交办问题2400多件,已整改解决1100余件。省河长办将借力平台,进一步加强河长履职监管,定期通报履职情况,推动各级各部门河湖治理保护信息互联共享,完善群众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的优势,推动形成河长主抓、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治理保护格局。

关键词:智慧河长体系, 河湖信息,河长制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