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落实情况”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6-27 17:30:4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卜洋 摄

  长城网6月27日讯 6月27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新海介绍我省落实财政政策,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河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张承东、河北省财政厅市县财政处副处长任斌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落实情况”。

  我们专门邀请到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新海先生介绍我省落实财政政策,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我们还请来了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张承东先生、省财政厅市县财政处副处长任斌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赵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新海。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赵新海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去年,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调控作用,激发县级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县级财源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推动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制定了《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以下简称十条政策),十条政策的核心是“多增多奖励、高质更受益、激励壮财源、约束促自立”。近期,我们按照十条政策有关内容和标准,对2018年奖励资金进行了测算兑现。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十条政策兑现情况

  今年兑现市县奖励资金14.74亿元,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税收增长激励资金9.38亿元。主要是对县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县(市),按省级分享增量的15%予以奖励,对其中的贫困县奖励幅度再增加10%;同时税收收入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奖励幅度提升1个百分点,最高不超过10个百分点。具体包括:一是对县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53个县(市)奖励5.98亿元;二是对其中25个贫困县,增加奖励0.72亿元;三是对其中税收收入占比提升的45个县,增加奖励2.68亿元。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奖励资金1.36亿元。主要是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缴纳增值税增量省级分成部分的25%,给予企业所在县(市)奖励,共奖励71个县(市)。

  (三)军民融合企业奖补资金810万元。主要是按相关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量省级分成部分的25%,给予企业所在县(市)奖励,共奖励35个县(市)。

  (四)支持开放型经济奖励资金2亿元。主要是对出口退增值税总量、增量和增幅前10名的县市给予奖励。我们对各县(市)出口退增值税增量、总量、增幅进行了排名,按6:3:1的比例,即总量1.2亿元、增量0.6亿元、增幅0.2亿元,分别奖励了增量、总量、增幅前10名,共30个县(市)。

  (五)省对市奖补资金1.9亿元。主要是对使用自有财力支持县域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市,分别按其补助所辖县市资金的20%、25%给予奖励,其中比上年增量部分,奖励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2018年,11个设区市共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资金6.6亿元、科技创新类资金1.7亿元,省级分别给予奖励1.5亿元、0.4亿元。

  除以上已经兑现的政策外,还有几项政策需要说明一下:一是关于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去年暂没有符合奖励条件的县(市),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京津迁移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正处于初创期,尚未投产达效,但我们也了解到,随着十条政策深入落实,各地正在积极打造产业承接平台,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预计今年这两项政策就会有地方享受。二是关于开发区财政支持政策,省财政已单独安排预算,具体由商务厅牵头对县域开发区进行考评并提出奖励意见。三是关于困难县补助退坡机制,这项政策是针对“三保”有缺口的县设计的,根据这些县2019年与2018年“三保”对比情况进行奖励,我们将在分配2019年财力性转移支付时兑现,预计有部分县将享受到奖励。四是关于调整省与市县收入划分体制,待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思路明确后再调整。

  二、政策实施的效果

  十条政策出台后,受到市县普遍欢迎,纷纷表示政策含金量高、导向性强,对市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

  (一)县级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省各县(市)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练内功、促发展、提质量、增后劲上,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培植高质量财源,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努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县级财政收入依然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121个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1亿元、增长16.1%,增幅比上年提高1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其中增幅超过20%的有23个,最高的迁安市达到50.6%。从收入结构看,县级税收增幅达到20.1%,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1.6%,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有40个县(市)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二)县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县域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达20.7亿元,同比增长9%,有59个县(市)投入增幅达到30%以上、37个县(市)超过50%。各县(市)积极指导和帮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快增长,2018年达到1981家,同比增加806家、增长41%,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缴纳增值税134.5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15.8个百分点。

  (三)县域出口货物规模不断增长。去年以来,县域出口货物规模增长较快,有54个县(市)出口增幅超过20%,其中21个超过50%;出口规模超1亿美元的43个,超5亿美元的有3个,其中枣强县超9亿美元;县级出口总规模达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4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出口货物规模增长5个百分点。同时,出口货物结构逐步优化,由过度依赖钢材、纺织、农产品,转向以高精尖产品出口为主,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分别为33.7%和8.4%,同比提高3.2个和1.5个百分点。

  (四)设区市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持不断加大。去年,11个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服务业、农林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新出台政策23项,占到近年来出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政策总量的30%;围绕专利保护、科技成果孵化、万众创新、创新人才、云计算等5个方面,新出台政策10项,占到支持县级科技创新政策总量的40%。今年一季度,廊坊、沧州、石家庄、唐山、邢台等地又新出台了12项支持县域工业技改、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等政策,预计后续还会出台更多。

  三、今年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举措

  今年是近年来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最大的一年,也是我省深入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继续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县域经济高质量财政政策。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执行情况,对十条政策进行评估完善,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引导市县将奖励资金真正用在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的刀刃上,不断提高奖补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执行省政府专项计划,细化工作措施,狠抓政策落地,确保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三是全面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引导县级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深化财政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努力提升县级高质量财政建设水平。

  各位朋友,促进县级财源建设,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推进,社会各界深度参与,更需要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特别是今天在座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财政、支持财政、宣传财政工作,为财政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赵厅长的翔实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

  一、长城新媒体:请问去年十条政策获奖面是多少?哪些县获得奖励资金比较多?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河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张承东。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张承东:刚才赵厅长在发布词中介绍了相关情况。近期,我们按照《十条政策》有关内容和标准,测算分配了2018年奖励资金14.74亿元,全省共有107个县(市)获得奖励,占全省县数的88.4%。其中,奖励资金在1亿元以上的2个,5000万元—1亿元的3个,1000-5000万元之间的20个,500-1000万元之间的23个,奖励资金在500万元以下的有59个县(市)。

  从兑现奖励情况看,转型升级较快的县(市)拿到的奖励资金较多,如迁安、武安、平山、滦州、昌黎,这些县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一方面强化新兴产业培育,县域财源增长较快,获得奖励资金都在5000万元以上,最多的迁安和武安在1.5亿元以上。此外,还有一些县结合自身实际找准着力点,积极培植高新技术企业、外向型企业,也得到较多奖励,比如玉田、三河、任丘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去年分别增加了32家、31家、30家,增长速度较快;蠡县通过制定扶持出口企业政策、大力引进出口项目、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等措施,激励企业做大出口货物规模,2018年出口额达4亿美元,获得出口奖励资金3174万元,为全省最高。

  此外,有的县(市)由于现行税源结构单一、新兴财源培育、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还有一个过程等原因,得到的奖励资金较少,甚至没有得到奖励资金。下一步,这些县(市)想要多得奖励资金,还需要在加快转型升级、培植优质财源上下功夫:一方面,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在转型、创新、协同、融合、开放等方面去下功夫、求突破,真正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本县区位特点,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精准发力,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二、河北日报:今年十条政策兑现后,各地有什么反响?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河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张承东:《十条政策》兑现后,获得奖励资金较多的县纷纷表示这些政策含金量高,激励力度大,让市县很解渴;获得奖励较少的县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争取获得更多的奖励资金。总的看,“多增多奖励”的政策目标进一步激发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各县(市)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费降税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特别是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服务项目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完善支持政策上下功夫。各县(市)突出县域产业定位,因地治宜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实际,精准制定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集中力量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比如,平山县针对重点企业逐个制定详细扶持方案,帮助企业争取财税优惠政策支持。

  三是在推进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各县(市)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帮扶组建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河北电视台:我们注意到,十条政策中专门对设区市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给予奖励,这条政策作用发挥的如何?请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河北省财政厅市县财政处副处长任斌。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财政厅市县财政处副处长任斌:县(市)经济的发展与设区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十条政策》对设区市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普惠性支持政策实行奖补,这项政策去年共兑现奖励1.9亿元。

  在这项政策的引导作用下,各设区市在自身财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也拿出“真金白银”,引导所辖县(市)加快转型升级,力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沧州市聚焦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努力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针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创新、农业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先后出台了14项政策,成为助力县域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2018年,沧州市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8家、院士工作站11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18家;北京现代和北汽威旺黄骅基地新能源汽车,带动了一批国内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形成9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唐山市立足本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围绕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出台8项政策措施,2018年补助所辖县(市)1.3亿元,比2017年增加8800万元,增幅达71.3%,该市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当年安排相关县(市)补助资金近6000万元,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此次省财政按照《十条政策》分别奖励沧州市和唐山市本级5692万元3087万元,这项奖励将进一步激发设区市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助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据了解,今年各市都在积极完善现有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县级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各市又新出台了30多项支持县域工业技改、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等政策,目前这些政策已经开始发力,效果初步显现。

  四、河北经济日报:除了十条政策外,省财政今年在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举措?

  河北省财政厅市县财政处副处长任斌: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统筹各项财政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目前,除十条政策外,今年我们重点从两个方面入手,着力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这是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严格执行我省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健全协作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公开政策清单,动态调整更新,推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低增值税税率、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六税两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支持就业和创新创业、个人收入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真正落地;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成果,除国家规定项目外,实现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清零,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让群众真金白银得实惠。二是加快各类资金分配下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调控作用。按规定提前下达、及时拨付各项财政资金,提高项目储备水平,提前做好项目储备、遴选、论证和审核等工作,确保资金早下达、早落地、早支出、早见效。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推广应用“自助柜面”业务系统,让信息多跑路、部门少跑腿。同时,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着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将债券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切实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权威发布和深入解答。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和省财政厅新闻中心联系。

  谢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3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经济,政策,新闻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