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4.74亿元全部兑现到位 河北给县域经济发展打上“兴奋剂”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9-06-27 20:12: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通讯员 何菲 成培渊)在石家庄平山县,国内最大的气体安全检测、控制分析中心正在建设当中,两年之后,河北泽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国内顶尖的气体安检分析高新技术企业。

    泽宏科技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资金扶持等多种“惠企”举措的支持。2018年,河北省政府出台了《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规定对税收增长高、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市县进行资金奖励。

河北泽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气体监测产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培育企业发展沃土 以企业税收带动县域增收

  “2018年,我们公司获得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资金扶持1000万元,申请县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资金500万元,享受高新企业税收优惠15%的福利,”河北泽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新宏表示,“多管齐下”的惠企政策,解决了企业发展中最大的资金难题,有效的提升了公司给科技研发、市场运营等各个环节的“输血”能力。

  不仅资金上有扶持,税收上有减免,在项目审批,资金划拨等环节上的行政“减负”,更让柳新宏切身感受到平山县便企利企的贴心服务。“所有对接都有部门专人办理,我们公司不参与其中,安心搞我们的研发生产。”

  目前,泽宏科技B区收购北斗建设的“泽宏云”大数据中心、泽宏产业园项目,占地100亩涉及的土地组卷和招拍挂工作都已经解决,为该公司由单一技术型企业向多元产业化的转型铺平了道路。便利的营商环境,不仅加速了泽宏科技的发展步伐,也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据柳新宏预计,2021年公司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左右,实现利税两三亿元。

  “引进了高新企业,产业链拉伸了,附加值增加了,技术含量增加了。相应的,税收财政收入也就提高了。”对于泽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平山的发展,平山县财政局局长焦彦虎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县域财源规模质量双提升 “反哺”企业再发展

  不久前,一个好消息传到了迁安市,由于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明显,迁安获得省级奖励资金近1.7亿元。

  按照河北省《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规定,对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县,对县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奖励省级分享增量的15%。

    “县域财政收入增加后也会‘反哺’我们企业”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林表示,“我们已经拿到财政局拨付的1500多万资金支持,除此之外,市政府在人才引进、科技研发等方面也给了我们很多扶持政策,目前公司发展势头迅猛。”

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钢铁企业转型后成立的新公司,奖励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转变公司“一钢独大”的发展格局。

  平山县与迁安市是河北各县加强政策引导,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河北县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省121个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县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81家,增长41%。

  “多增多奖励、高质更收益。奖励政策将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的内生动力,促进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河北省财政厅市县财政处处长杨慧卿表示,市县级的奖励资金14.74亿元已全部兑现到位,这些奖励资金必将成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兴奋剂”,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重要支撑。

关键词:县域经济,财源,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