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感谢贫穷”北大女孩弟弟王宇同高考成绩668分!
专访学霸姐弟:妈妈才最厉害!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张晓明
2019-06-28 15:27: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张晓明)还记得吗?去年,“感谢贫穷”河北衡水女孩王心仪被北京大学录取,引起了社会关注。今年,还是在同样的家庭,王心仪的弟弟王宇同在2019年高考中考出668分(理科),全校排名第7,全省排名847名。很多人都会好奇这个普通农村家庭为什么会培养出两个如此优秀的孩子?6月26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在采访报道王心仪一年后,再次走进了枣强县枣强镇新村这个普通的家庭,揭秘学霸姐弟的“家庭教育”。

王心仪帮弟弟王宇同(右)填报志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王宇同:我想学中医,为周围人带来健康

  当记者走进王心仪家的时候,王宇同正在书桌前填报志愿,他修改了一遍又一遍,王心怡和他一起在书桌前反复核对、商量。“我不想报很多人推荐给我的热门专业,我就想学中医。”王宇同告诉记者,他的志愿填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南开大学,几乎全是中医药大学,专业都是中医相关专业。

  “妈妈身体不好,经常服药,但是还是身体弱。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我想学中医,把妈妈的身体调理好,也为周围人带来健康和幸福。本来想着报考提前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没想到因为年龄不够而没有通过,特别遗憾。我想着能考军校,为国家做贡献。”身穿白色T恤、绿色休闲裤的17岁的王宇同跟记者沟通时腼腆又懂事,他说,自己对中医很感兴趣,经常会找些中医相关的书籍来看,还喜欢研究古文。

  “我高考前很紧张,还特意给姐姐在考前打了一通电话,长达50分钟。包括睡多长时间、考试期间吃什么、考试容易发生的各种情况,我都仔细问姐姐。还记得姐姐最后跟我说人生中要面临很多次选择、很多次转折,高考不是唯一的转折点,所以要加强心理素质,别紧张,放轻松,好好考,就一定没问题的。我觉得这次总体发挥还可以,就是数学没有发挥好,最后一道大题没有做完。所以平时模拟考试数学都在140分以上,这次才考了126分。”

  王宇同说这些的时候,妈妈笑着对王宇同说:“没事,考的挺好的。成绩属于过去,最重要的是能上一个喜欢的专业,学到真本事,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贡献。”

  妈妈李春花:陪伴和沟通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李春花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却积极进取,当年中专毕业后自考大专,并曾在村里教过育红班(幼儿园)。李春花教育孩子很有耐心。

  李春花的小儿子今年7岁,刚刚上一年级。记者在采访期间,小儿子主动拿起作业本就在桌子上写作业,并时常叫来妈妈问问题。“孩子有什么问题都要问我,哥哥姐姐都是大学生了,他也不问他俩,在他眼里,妈妈解答的最能听懂,妈妈最厉害。”李春花一边笑一边说。

  “您家这三个孩子学习积极性都这么高,有什么好方法吗?”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李春花回答:“我觉得我教孩子也称不上方法,我认为陪伴和沟通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王心仪和妈妈辅导弟弟写作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李春花告诉记者:“这三个孩子,小时候写作业,我都是陪着他们写,一边讲一边写,我就是他们的同学。孩子刚开始做作业的时候,因为没接触过,会有厌烦心理很正常,家长不应该把困难推给孩子,应该与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度过这个难关。放了学孩子不想写作业,就不逼迫他们写,让他们自由安排时间,玩的好了,足够放松了,自然就会学的好。”

      李春花很重视和孩子们的交流,“家长要在学习的各个阶段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多沟通、多交流,不要过度关注考了多少分,这样自己累,孩子更累。我和孩子们沟通得很多,他们每天放了学回来,都会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又学了什么新课,哪些知识以前从来都不知道,热闹极了。”

  对于孩子有时候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情况,李春花告诉记者她一直都采取鼓励的方式,“我一直对他们说,你们是最聪明的,最棒的。我记得就有一次,心怡在初中时候语文作文就得了一半的分,回来说肯定是阅卷子出错了。我看了看,是作文写跑题了。跟她说,这次考差了不要紧,重要的是找出为什么出错,这次是作文跑题了,是自己马虎,要多找自己的问题,不要把出错的责任推给别人。虽然没有责骂,但是心怡也哭了,以后认真了许多。”

  李春花告诉记者,孩子们学习都很努力,平时看书的时间都很多,但让她欣慰的是,几个孩子视力都很好,没有近视。“我跟孩子们说,健康是最重要的,有了好身体才能有一切,要多运动,要多亲近大自然,不要闷头读书。心情放松,心理健康,才能好好学习。”

  当记者问道,孩子考这么好的成绩,作为家长,对他们未来的人生有哪些期望和规划时,李春花说:“心怡和宇同都打算读研,我尊重他们的想法。两个孩子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以前就经常比着学,还经常争论问题。我希望他们以后也能互帮互助、齐头并进,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霸姐弟:妈妈是很有智慧的人,再大的困难在她眼里都不是难事

  在王心仪和王宇同姐弟俩眼中,妈妈是很有智慧的人,姐弟俩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都是受妈妈的直接影响。

      王宇同告诉记者:“我和姐姐去地里收麦,觉得太累了,根本干不完。妈妈就会笑着为我们鼓劲儿,还把地划分成一段一段的,每段再进行任务性划分,把每个人的任务进行分工,再排列,一些难弄的地块会再进行任务组合,一边干活儿,一边和我们聊天,我们认为很难完成的事,最后竟然不知不觉地完成了,我们还特别有成就感。”“我觉得妈妈太伟大了!妈妈是很有智慧的人,再大的困难在她眼里都不是难事。”

  王心怡告诉记者:“现在小朋友的作业花样都很多,家里最小的弟弟写的作业都有很多小花样,但妈妈都能耐下心,给弟弟研究题,和他一起完成作业,我特别佩服妈妈。因为年龄差距大,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怎么跟弟弟玩,都是学着妈妈的样子融入到弟弟的生活。”

     李春花拿出来家里珍藏的相册,把照片里有趣的故事讲给记者听,大家围在一起,气氛非常温馨和融洽。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李春花拿出来家里珍藏的相册,把照片里有趣的故事讲给记者听,大家围在一起,气氛非常温馨和融洽。妈妈指着姐弟俩的毕业照说:“时间过得真快,希望孩子们都好好长大,好好生活,做幸福快乐的人。”

关键词:感谢贫穷,王宇同,王心仪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