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微视频|京张铁路 穿越百年

来源: 长城网  田梦 吴昀 王潇 姚杰
2019-06-30 14:14:00
分享:

  延庆山麓,长城脚下,岁月无声,缄默不语。

  1909年,首个由中国人自主设计修造的京张铁路从这里轰鸣而过,发出了救亡图存的嘶吼。时隔一个世纪,2019年的6月12日,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随着最后一组钢轨精准落位,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完成全线铺轨,初露峥嵘。

  说到“京张铁路”,最早认识它是在小学课本里。修建者是詹天佑,1905年开始修建,1909年通车,有一个“人”字形设计举世闻名,它也是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凝结着中国人的智慧。这个自主不仅仅是自主修建,还是中国人自行筹资、设计、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这打破了列强对我国铁路的垄断,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纪元,给当时嘲笑中国无法自主修建京张铁路的外国人了一个强硬的回击。

  短短一个世纪,中国铁路飞速发展,从蒸汽时代、内燃机时代再到电气时代,21世纪后迅速跨入高速铁路时代。今年年底,京张高铁也将以时速350公里的速度风驰电掣,跑出一骑绝尘的气势。

  京张高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和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

  “多面手”、“千里眼”、“顺风耳”一样的黑科技频频亮相,为京张高铁的建设开启了科技大片的既视感。自动驾驶、北斗卫星导航还有智能运营系统为今后的旅客通行提供了更人性化服务。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一字之差,横亘百余年,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嬗变跃迁;同一个梦想,穿越千秋业,临摹着华夏大地的百年蝶变。

关键词:京张高铁,詹天佑,冬奥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