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5分钟即可进京!这座大桥让燕郊与北京联系更紧密了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7-01 16:07: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燕郊区位独特,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隔潮白河相望,距离只有10公里。同时也是离北京天安门广场最近的一个外省乡镇,是河北省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最前沿。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燕郊近年来承接了近百万全国各地在北京工作来此居住的“上班候鸟族”。不过近些年来,几十万人每天早晚却拥堵在燕郊至北京往返路上。主要原因,还要从潮白河说起。

潮白河。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潮白河,因潮河、白河两条河流在北京市密云区西南河漕村汇合成一条河而得名,长275公里。潮白河三河段,是与通州区的一条界河,境内流程19.8公里。因为这条河,燕郊数十万跨省上班族的路就成了“囧途”。

  此前,两地之间的公路通道有3条,分别是京榆旧线(102国道)、通燕高速、京秦高速。随着燕郊人口迅速增长,这三条路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巨大,在燕郊城区拥堵路段往往短短四五公里也需要开车40分钟或是更久。

  因此在潮白河上新建一座大桥成了缓解燕郊来往北京交通压力的当务之急,三河市经过深入研究,决定修建这座燕潮大桥,并于2015年5月1日开工建设。它不仅是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的重大工程,也是打通燕郊与北京通州区断头路,实现快速交通联网、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基础性工程。

燕潮大桥。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燕潮大桥东连燕郊高新区北外环路,对接燕顺路、燕灵路、迎宾路等城市路网;向西跨潮白河与北京市通州区徐尹路对接,经北京城市干路与东六环、东五环、东四环相通。桥梁全长1118.6米,其中主桥长330米,为2×165米单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桥塔为倒Y形塔,塔高102米。桥宽28米,为双向四车道。工程总投资3.17亿元,全部由三河市投资建设。

  2019年3月29日燕潮大桥正式通车。该桥的顺利通车,有效缓解了三河进京的通勤压力,使北京东部出境通道更加顺畅,实现15分钟进京入冀,三河承接北京产业和人才转移方面的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关键词:京津冀,燕郊,交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