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省委书记勾勒脱贫攻坚路线图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7-01 20:19:00
分享:

  6月27日至28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

  王东峰对保定市和阜平县扶贫脱贫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驻村工作组和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再接再厉、拼搏竞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6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查看扶贫项目,问计科技专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对扶贫方式、举措提出了更高要求。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精准再精准、落实落实再落实”,下一番“绣花”功夫。

  不必讳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地方个别干部不深入实地调研,“热衷”表格扶贫、文件扶贫,类似的“形式主义”扶贫,不但让国家的利好政策打了折扣,也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了黑。

  如何“绣花”,王东峰此次调研检查,做了示范。查看扶贫项目,走访贫困群众,问计科技专家,慰问驻村干部,实地检查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建议。

  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2018年河北省扶贫脱贫工作打了一个翻身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了好的成绩。

  2019年已过半,如何确保今年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等脱贫攻坚任务,以及如期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目标?

  6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阜平县平阳镇白家峪村查看扶贫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勾勒出了脱贫攻坚路线图。

  “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高标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任务”“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到位”,可以说,举措涵盖了与贫困人口切身利益相关的各个方面。

  比如,要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着力培育职业农民,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扶贫模式,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比如,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气、路、暖、通讯、污水和垃圾处理、公墓、幼儿园和小学、养老、医疗、购物、公共交通、就业等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路线既定,如何将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对各级各部门来说是一个考验。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惟有守初心、担使命,真正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在扶贫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保定,脱贫攻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