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杨瑞美:邢台150多名老人的“80后家长”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林墨
2019-07-02 17:22:00
分享:

“我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我能做的事是无限的,我想努力照顾尽可能多的人。”

扎着马尾辫,干练大方的杨瑞美

是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章台镇一家养老院的院长,

别看她年轻,

却是生活在养老院里150多名老人的“80后家长”。

  2016年,杨瑞美在邢台威县创办了一家养老院——慈安幸福院,自此以后,她的生命就与老人紧密结合在一起。老人行动不便,她帮其擦身洗脚,老人心情不好,她主动找其聊天谈心,老人突发疾病,她甚至独自将其背下楼,送到医院……邻里乡亲都说,杨瑞美是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在养。

杨瑞美给老人端饭。杜柏华摄

  看到老人乞讨,萌生创办养老院想法

  开养老院,即辛苦又要承担不小的责任,自从建起这个养老院,杨瑞美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对此,不少人难免有疑问:她为什么要办一个费心费力又不见得能有多少回报的养老院?

  然而,杨瑞美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我办养老院不是图钱,而是想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和价值。”

  原来,几年前,杨瑞美外出时偶然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在路边乞讨,那一刻,她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受,她想到了自己的奶奶。杨瑞美从小就和奶奶非常亲,但老人去世时,她年龄小,没有能送老人家走好最后一程,这件事成为她心中多年的遗憾。

  因此,当看到那一场景,杨瑞美当即决定,要为老人们做点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细细思量,她觉得创办养老院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为更多老人创造幸福的晚年生活。

  “既然要做,那就做好。”说得简单,然而真正行动起来,却并不容易。选址、协调建设用地、动工、购置设备……慈安幸福院从开始筹备到正式运营,杨瑞美足足花了两年时间。

杨瑞美为老人铺床。杜柏华摄

      大年三十老人突发心脏病,她独自将人背下楼

  从2016年养老院成立到现在,杨瑞美坦言自己成长不少。以前看到老人不行了,她会觉得害怕,想躲得远远的。现在一听说老人有事,她赶紧冲上去帮忙。杨瑞美说:“我这都成职业病了。”

  养老院的老人大多身体不好,有的还会时不时发病,这带给杨瑞美诸多挑战。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十一点半左右,杨瑞美查完房后刚准备睡觉,有人打电话告诉她,同屋的老人心脏病犯了。杨瑞美一听,穿着睡衣、拖鞋就赶忙跑过去。她一边给老人喂速效救心丸,一边打急救电话。待老人恢复意识后,她丝毫不敢耽误,甚至顾不上叫人,一步一步地把老人从二楼背到车上送医。“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来的劲儿,当时想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什么过年不过年的,什么事都不重要了,老人的安全是第一。”由于送得及时,老人平安脱险。送完老人,杨瑞美才发现,自己的鞋都跑没了。

  老人出院后,见到杨瑞美激动不已,不停道谢:“感谢你救了我一命,要不是你,我早没了。”其实,类似的事还有很多,杨瑞美对每个老人都尽可能地予以关注,一旦发现老人不舒服,就赶紧送到医院。

  在这家幸福院里,许多老人生病时喊的不是儿女的名字,而是杨瑞美。一些亲属感恩于杨瑞美对老人的精心照顾,给她送礼物,而杨瑞美对他们说的最多的是:“你不用给我买,要买就给我们养老院的老人买。”

杨瑞美装饰养老院迎佳节。杜柏华摄

  注重“仪式感”,为老人创造美好记忆

  办养老院之前,杨瑞美想得很简单,认为孝顺老人就是给他们买点吃的、穿的。但通过与数百位老人打交道,她对孝道有了新认识,“他们需要感觉到被重视,你要眼里有他们,心里有他们。”

  杨瑞美注重“仪式感”,在经营慈安幸福院的日子里,她为许多老人创造了难忘的记忆。养老院时常会在大大小小的节日举办活动,让老人聚在一起开心开心。而在诸多节日中,杨瑞美最重视的就是父亲节和母亲节,“很多老人从来没把自己当回事,他们小时候家里穷,过得不好,结婚生子后又全心全意照顾孩子。现在来了养老院,我必须尽最大努力,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母亲节那天,养老院所有的母亲都头戴花环,身穿新衣服,走着红地毯,道路两边还有人为她们撒花瓣,有心的杨瑞美为每个母亲准备了红包。众位母亲在当天格外高兴,都说那是自己一生当中最美好的记忆。

  杨瑞美对老人真心真意的付出影响了很多人。

  有一次,一位家属把老人送到养老院离开后,一直联系不上,杨瑞美了解到情况,没多说什么,就让老人免费在养老院生活。半年后,老人的儿子终于来养老院看望老人,他发现连杨瑞美这样的外人都可以做得这么好,内心羞愧不已。于是,他向杨瑞美诚恳道谢,然后把老人接回家里,承认错误。

  杨瑞美的善行被周围人称道,家人也为她骄傲。“我儿子说,经常有人向他夸我,他觉得很开心。”在杨瑞美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一有时间就会来养老院帮忙打扫卫生。

  尽管慈安幸福院已是“声名在外”,但杨瑞美还不“知足”。“我想再建一栋老人公寓,给老人更好的服务和照顾。两个老人一个屋,屋里有小客厅、厕所、厨房,我想建得比宾馆还要好。”说起未来,杨瑞美憧憬不已。

  小编手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关爱老人是吾辈的责任,

愿所有老年人都能,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威县发布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养老院,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