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冷静一“夏” 河北的这些“空调山”和瀑布让你暑气全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张晓静
2019-07-04 15:37:37
分享:

  进入7月,相信大家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热҈!然而这才仅仅是开始,接下来的高温和暑气,会热到让你怀疑人生!别急!今天就为大家奉上河北这些“空调山”,快快收藏起来,找机会一起去清凉一“夏”!

  ▶不仅凉快还有飞瀑流霞

  驼梁

  地址:石家庄市平山县合口乡前大地村

  驼梁(又称南坨),与佛教圣地五台山遥遥相望,因山顶恰似驼峰而得名。属于五台山系的北台东台支系之一,主峰海拔2281米。这里层恋叠翠,林海涛涛,幽峡如画,瀑布成群,云海频出,气候宜人,万千景色处处引人入胜。这里七月平均气温只有19℃。

  驼梁山景区总面积165平方公里,由百瀑峡、三叠泉、太行风情谷和中台山四个景区组成,葱茏幽深的20里长峡中,点缀着百处瀑布,三叠泉、白龙瀑、人字瀑、五指瀑……宛若串串明珠洒落峡中,是北方山岳景区罕见的奇观。

  九龙峡

  地址:邢台县浆水镇

  九龙峡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的邢台县浆水镇,被誉为“燕赵第一景”,享有“太行自然风光明珠”之美誉。

  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凉爽宜人,昼夜温差8-10℃左右。太行山脊上的松林、草甸、山泉、野趣,可一脚踏两省,尽览晋冀秀美的风光。在九龙峡还有华北最大的石英砂红砂岩峡谷集聚群和华北落差最大群落最集中的瀑布群。

  祖山

  地址: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风景区

  夏日的祖山,是个清凉的“天堂”,郁郁葱葱的树木遮蔽了烈日,想不凉快都难!而且“高处不胜寒”,海拔1428米的祖山最高峰——天女峰上有多“寒”相信不用细述大家也能想象的到吧!

  祖山海拔较高,又濒临渤海,因此夏天在这里极易欣赏到滔滔的云海。云雾缭绕于座座山峰之间,仿佛为它们披上层层白纱。翻腾的云雾如丝如烟,如絮如棉,站在高处遥望着那一片云海,似是误入了一片仙境。

  祖山景区内溪水绕流,瀑布成群。较典型的瀑布有九处,除西面的“白蛇吐布”和南面的“箭坑”外,其余均分布在北龙潭附近,“白蛇吐布”落差80米,坐落在花果山盾、箭二峰之间。“北龙潭”瀑布落差60米,绝壁青苔满布,龙口喷玉吐珠,景色十分壮观。

  ▶这些山环境优美、清爽舒适

  白石山

  地址:保定市涞源县城南15公里

  白石山,以奇峰、怪石、云海、佛光闻名于世,夏季平均气温21℃,植被覆盖率高达98%。在这里看着连绵不断的云海,吹着大自然牌的“空调”,那感觉别提多爽。

  白石山奇峰林立,绝壁横陈,险壑纵布,尤其是峰林地貌带,高差大,密度大,是我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景观。夏季,山中多云雾,云海佛光频现,整个景区可以用雄、奇、险、幻四个字来概括。

  据了解,白石山将在今年暑期举办首届“避暑欢乐季”活动,景区准备了三份“夏日清凉”大礼包:对所有高考学生及60周岁以上老人免门票;赠送所有高考生家长飞云口或韭菜园下行索道代金券一张;参加景区抖音大赛的游客可获得丰厚奖品一份。

  藤龙山

  地址:石家庄市平山县王坡乡湾子村

  在平山县王坡乡北部,有一处集地质景观、森林生态、人文历史景观于一体的原生态自然风景旅游区,它就是享有“华北第一藤海”美称的藤龙山风景名胜区。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造就了景区冬暖夏凉,降水丰沛的气候环境。所谓“藤龙无夏”,当盛夏席卷华北平原的时候,山上气温只有20℃左右,实属避暑纳凉、休闲度假、享受自然的最佳之地。

  这里山险、石奇、水清、树美、林绿、野幽,尤以红色峡谷地貌、绿色空中草原、华北藤海森林、四季云称奇。上山的道路旁有潺潺流水一路相伴,沟谷层峦叠嶂,云雾沿山坡萦绕,给人一种“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感觉。

  野三坡

  地址:保定市涞水县三坡镇苟各庄村

  野三坡百里峡被誉为“天下第一峡”,位于涞水县境内的太行山与燕山交汇处。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自然山水景观,由三条峡谷组成,最外边一条被称作“蝎子沟”,中间的一条为“海棠峪”,第三条峡谷被称作“十悬峡”。三条峡谷全长105里,因此得名“百里峡”。

  进入峡谷,好像变了一个季节。窄窄的峡谷,没有烈日的直接照射,没有暑气的热浪包围,夏季最高气温仅23℃。置身于此,凉爽、清新、风景如画,绝对是自然界的“天然空调”。

  雾灵山

  地址:承德市兴隆县新城子镇大安峪村

  雾灵山是燕山山脉的主峰,夏天的雾灵山,是华北“热海”气候中的避暑“凉岛”,这里最热月平均温度只有17.6℃,山上最高气温都没超过28℃,是理想的避暑地,天然的大“冷库”。

  雾灵山的夏天,山艳水清。正所谓这里的天蓝幽幽,这里的山一座座,这里的云白飘飘,这里的树一坡坡,这里的花一丛丛,这里的风凉飕飕,这里的水清涟涟……

  五岳寨

  地址:石家庄市灵寿县西北部

  五岳寨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因五座山峰并列耸立,且有五岳之特点而得名。

  五岳寨森林覆盖率在98%以上,藤缠萝绕,古木参天。因地处山区,海拔高度较大,受山地阻隔影响,形成独特的小气候。夏季凉爽宜人,七月平均气温19.1℃,极端高温也不超过30℃,且昼夜温差大,当地有“伏天还把被子盖”的说法。

  嶂石岩

  地址:石家庄市赞皇县境内

  嶂石岩景区自然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高,植物计98科654种,是华北地区保护最好、品种最全的“天然植物园”,被誉为“燕赵自然宝库”。景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最热月平均气温22.1℃,有“北方凉岛、天然氧吧”之美誉。

  云梦山

  地址:邢台市邢台县冀家村

  邢台云梦山风景区,位于太行山中段、晋冀交界的地方。云梦山“山雄、水秀、谷幽、洞奇”,尤其是白龙溪,从山顶的水帘洞及东、西白龙泉喷涌而出,一路形成九瀑十八潭,若白龙飞腾,如银练飘舞,被誉为“小九寨沟”。

  7月13日至8月13日,云梦山第十二届泼水节将正式启幕。与往届相比,本届泼水节规模更大,人数更多,摄影大赛、舞龙歌舞……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精彩,还将举办短视频大赛等。

  小五台山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与涿鹿县交界处

  小五台山雄卧太行山脉东侧,属恒山余脉,位于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涿鹿南部山区,东邻北京门头沟南接保定。因有东、西、南、北、中五座高峰,俗称五台,其中以东台最高,海拔为2882米,为河北省群山之冠。

  这里冰冻期长,无霜期短,降雨量大并集中在七月。四季更替明显,每年五月下旬,台峰积雪解冻,六月枯草吐绿,始作春天。夏季气候凉爽宜人,昼夜温差非常大。植被为夏绿阔叶林,区系组成复杂、植物种类繁多,达670余种。

  黑山大峡谷

  地址:石家庄平山县营里乡黑山关村

  景区由于海拔高和大面积森林覆盖,夏季气候凉爽宜人。最热月月份平均气温19℃左右。景区水资源充沛,山泉从海拔1800米处涌出,奔崖跌谷,流长10余里,形成无数个池潭飞瀑,其中白龙瀑高百余米,远如白练垂天,近似银河倒悬,十分壮观。

  猪圈沟

  地址:石家庄平山县营里乡梨树坪至西沙岭一带,距石家庄165公里

  猪圈沟又名大蛇沟,夏季温度平均在20℃左右。因境内交通不便利,幸免于人为破坏,保留了其原始风味。猪圈沟的名字来源有两种:一是因为沟深处瀑布经常有成群的野猪到此嬉戏玩耍,所以名为猪圈沟。二是因其沟内山势陡直,形状类似猪圈而得此名。

  沟内流水潺潺,顺沟而上,清澈的溪水一路相伴。因为水量充足,沟内植被茂密,山间小路隐于绿荫之中,一路在沟底峡谷中穿行,野趣十足,外面酷暑天时,沟内却凉爽宜人,据说夏季温度平均在20℃左右。

  沟内大小水潭不计其数,清可见底,水潭内有许多野生的小鱼。天热,走累了,脱掉鞋袜把脚泡在潭水里,会有许多小鱼围在脚边游弋,真是最天然的小鱼足疗。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旅游公号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山,瀑布,避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