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推进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工作”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陈雨松 刘飞
2019-07-05 17:18: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飞 摄

  长城网7月4日讯(记者 陈雨松 刘飞)7月4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推进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向大家介绍我省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推广使用ETC等情况,并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郑彦军、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主任左海波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推进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工作”。

  今天,我们请来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推广使用ETC等情况,请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先生介绍有关工作情况;还邀请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郑彦军先生、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主任左海波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侯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侯智敏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我省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工作的情况。首先,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河北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出行需求、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完善行业治理体系的客观要求。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专门做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张古江出席会议,并对我省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推广使用ETC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下面,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我省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工作的任务目标

  我省的总体目标是:2019年底,取消全省44个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2个省内主线站,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推广应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具体分别为: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收费系统软硬件升级改造和相关设施建设、通行费收费政策和计费方式调整修订、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方案制定等工作;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与交通运输部系统联调测试和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建设,我省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5%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具备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条件;

  2020年1月1日,按照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收费政策和差异化收费方式,实现省界不停车快捷收费。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省将按照统一方案、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四统一”的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远近结合、统筹谋划,依法依规、求实创新的原则,加快工程建设,积极推广ETC发展应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我省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的工作难点

  我省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工作的难点:一是数量多,需要取消省界收费站44个,省内主线站2个,要增设670处ETC门架系统,改造收费车道3974条,全国最多,工程数量全国最大;二是毗邻的省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工程投资多;三是ETC发行安装量多,我省需要安装ETC 875万户,每天需要安装近5万户,工作量非常巨大、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

  更重要的是,ETC的普及推广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核心措施,更是确保今年底前完成省界撤站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因素。年底前,安装了ETC的车辆将快速通过ETC门架系统,实现实时识别、分段计费,从而达到不停车快捷通行的目的。安装车载ETC装置是免费的,而且可以在全国高速通行,享受通行费至少95折优惠,可谓“一卡畅行全国”。ETC的安装发行、推广普及,是我们顺利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的重中之重、艰中之艰,是第一难题,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协同攻坚。

  三、推广使用ETC的工作目标和措施

  省政府对ETC发行安装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是所辖区域内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本行政区域车辆免费安装ETC组织工作,制定具体安装计划,组织督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ETC车载设备安装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的实施主体,要按照车管部门登记的车辆信息,组织乡镇(街道办)、村(社区)摸清辖区内未安装ETC车载设备的车辆底数,建立明晰台账。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是ETC发行主体,负责发行ETC、安装ETC车载设备。

  为加快工作落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抽调派遣了379名骨干人员进驻全省各县(市、区),对接县(市、区)政府,统筹协调推进ETC安装工作,细化安装任务,将今年全省ETC发行量分解至地市、县区、城镇或街道,明确安装网点及责任人。根据各地车辆保有量和安装工作量,密布服务网点。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有ETC安装网点3417个,覆盖全省各县(市、区)。同时,会同合作银行,在车辆集中地增设临时、流动安装点,为用户提供便捷一站式服务。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要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按照安装方案组织所辖县(市、区)人民政府做好安装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及有关部门,开展宣传动员,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安装任务,加强协调联动,倒排工期,为社会车辆安装ETC车载设备。

  在这里,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ETC服务功能,鼓励、推广ETC在机场、火车站、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应用,让大家更多地享受ETC带来的便利。

  同志们、朋友们,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政治工程,是党和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大好事。把这件大好事办好,非常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关心、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加强对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相关政策的解读,加大正面宣传引导的力度,大力宣传ETC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优势,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ETC、主动安装ETC,为年底实现高速公路主线不停车收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侯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郑彦军。记者 刘飞 摄

  一、中新社:我省今年ETC安装任务十分艰巨,能否说一下完成发行ETC任务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郑彦军: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我省今年需要安装ETC车载设备875万户,从现在算起,每天至少要安装近五万户,这么大的规模,仅仅依靠交通部门是不够的,关键还是需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只有充分发挥各级人民政府的主体作用,明确实施主体,落实实施责任,调动各方资源,才能确保ETC安装率达到目标要求。

  为此,经省政府同意,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河北省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是本辖区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的责任主体,各(市、区)政府是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的实施主体。

  此外《方案》还要求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协调当地车管、车检、运管等单位,在车辆集中地或运输企业为车辆安装ETC提供便利条件;大力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ETC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优势,引导社会公众加快办理ETC,为按期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提供保障。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主任左海波。记者 刘飞 摄

  二、中国交通广播:我最近经常看到高速收费站和不银行门口设有ETC办理网点,可以介绍下有哪些银行可以办理ETC,办理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优惠又有哪些?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主任左海波:近年来,ETC积极拓展与银行的合作,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丰富的业务,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目前,分别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河北银行、中信银行、河北农村信用社共10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出了记账卡、联名卡等卡种,用户可根据需求选择绑定合作银行的信用卡、储蓄卡和对公账户来缴纳高速费。

  同时,我们在全省布设ETC一站式服务网点3417个,覆盖至县区,用户可就近选择网点,带齐身份证、银行卡、行车证,开车过去就可以现场办理。我们在市区、县区车辆集中地,以及车流量较大的服务区、收费站增设了临时安装点、流动安装点,极大方便用户选择。网点的地址电话我们会在ETC客服网站发布。

  优惠:办理ETC是免收设备费的,线上办理也是免费。从7月1日起,用户使用ETC通行高速,通行费九五折优惠,全国范围适用。举个例子,一辆49吨、六轴的货车,从石家庄到承德,行驶里程大约550公里,高速费是0.075元/吨/公里,通行1次需缴费2021.25元,使用ETC可优惠101元,如果每天只通行1次,一个月就可优惠3030元,一年就可优惠36360元。

  各合作银行还推出了通行费折上折,使用ETC卡加油满减、观影优惠、洗车优惠等活动,让广大ETC用户不仅通行高速很快、很方便,在其他消费上也能享受到优惠。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通过答问,我们了解了我省安装发行ETC任务的关键因素,了解了用户线下办理ETC的方便和优惠。发布会前,我们咨询了部分新闻单位,对ETC线上发行很有兴趣。这方面的情况请杨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 杨荣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全力推行ETC用户发展,提高ETC普及率和使用率,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关键。为方便广大车主安装使用ETC,享受更加快捷、畅通、高效的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我们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开发了“河北ETC”APP,经过严谨周密的内部测试,今天正式上线。安卓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或者在应用市场搜索“河北ETC”即可下载使用该APP(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苹果用户使用版本)。注册登陆后,点击“新办”功能,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就可以足不出户、线上办理ETC,设备邮寄到家后,车主自行安装激活,装完即用、畅行高速,非常方便。这款软件还具有车辆救援、违章查询、路况播报、通行记录等其他实用功能,一定会成为广大车主的有力帮手。

  记者朋友们,为确保圆满完成ETC发行任务,我们多方沟通、积极对接,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和各大银行的大力支持,也采取了现场办理、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并在全局范围内选派了379名协调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同志进驻各市县(区),联合当地政府和银行,共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快捷的ETC安装服务。今天,“河北ETC”APP正式上线,这使用户安装使用ETC有了新途径、新体验,更加方便快捷。下一步,我们将在高管局网站首页、ETC客服网、河北高速出行信息服务网、河北高速公众号等集中发布“河北ETC”APP宣传内容和二维码链接,并通过印制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等其他方式,方便车主下载使用。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多宣传、多报道、全力支持,发挥你们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帮我们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扩大传播范围,增强宣传效果,使更多人的了解并使用“河北ETC”APP,同时也把ETC“安装不花钱、银行有优惠,使用更省钱、出行更便捷”的优势宣传好、推广开,吸引更多的车主安装办理ETC,让更多人共享科技带来的便利、高速事业发展的成果和国家惠民利民的好政策。

  下面我宣布:“河北ETC”APP正式上线!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祝贺“河北ETC”APP正式上线!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如何利用手机APP,线上办理ETC,我们还准备了一个3分钟的动漫小视频,请大家观看。也请大家多扩散这个小视频。记者朋友可以到我们的邮箱下载。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发布会后可以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联系。

  下面,请主席台上的嘉宾移步,和记者朋友们一起观看视频。观看完毕,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高速,收费,河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