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经济观察】时尚深圳展折射河北服装产业新动向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9-07-07 21:47:24
分享:

时尚深圳展于7月4日开幕。记者 赵晓慧 摄

河北展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7月6日,为期3天的2019时尚深圳展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家品牌及设计师汇聚设计之都深圳,为世界呈现一场独具魅力的时尚盛宴。

  让人欣喜的是,河北展团成为时尚深圳展上一道靓丽风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次展会中,全国顶尖服装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河北均有涉猎,且在个性化定制、区域品牌打造等方面已经形成一定的优势。未来,河北服装产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肃宁卓尔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雨诗桐”在冀深联合大秀上大放异彩。记者 赵晓慧 摄

于飞整理展出服饰。记者 赵晓慧 摄

  设计赋能 引领产业走向中高端

  7月5日晚8时许,伴随着动感音乐和绚丽灯光,一个个靓丽的模特身着不同品牌服饰登台走秀,肃宁卓尔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雨诗桐”在“冀深时尚燃动之夜暨2019FSZS AWARDS颁奖盛典”上大放异彩。

  一条蚕丝裤六七百元、一件睡衣千余元、一套家居服上万元……自家衣服卖到这样的价格,是营销总监崔荣占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但现在,再讲起这些时,他已经很淡定。

  “传统内衣以纯棉为主,我们加入了蚕丝,在保证吸湿透气的同时,增强吸附性,更加舒适健康。”崔荣占介绍称,是设计带来了产品品质提升和价格上涨。

  据悉,“雨诗桐”品牌最初定位中端市场,但基于产品品质,设计师做了深入的调研分析,最后调整品牌市场定位,将客户聚焦高端群体。正是由于将设计贯穿了产品选材、工艺、款式、品质等全过程,2018年“雨诗桐”品牌获评“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对于保定圣雪绒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而言,设计同样重要。

  “我们是一家集分梳、纺纱、针织、销售为一体的羊绒专业生产企业,目前主导产品为无毛绒、纱线、以及羊绒衫、羊绒裤、羊绒毯、羊绒内衣、羊绒披肩、羊绒手套等系列羊绒制品。”公司总经理于飞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品质过硬,但却缺少叫得响的品牌。此次来深圳参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接洽深圳本地的服装企业,特别是设计师团队。

  “虽然我们有自己的研发设计团队,但随着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越发感觉到设计、特别是原创设计的重要性。深圳被称为时尚之都,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会,接触到更多的原创设计师及团队。”据于飞介绍,目前,他已经与深圳当地一家名为中时尚的女装设计集团进行了对接,未来计划引入相应的设计团队,增强企业设计能力,走自主设计品牌之路。

辛集展团特装展位。记者 赵晓慧 摄

沧州展团展区。记者 赵晓慧 摄

  品牌加力 区域服装走上时尚舞台

  在本次活动上,时尚河北馆展览面积为3900平方米,集合了际华3502、壹名、泓泰、娜樱、雄源、华斯、澜浩等一批代表河北服装加工能力和品牌水平的企业。其中,清河羊绒、辛集皮草、肃宁时尚服装还以联合或专场的形式举行时装大秀,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区域品牌服装的迷人魅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时尚河北馆别具风格,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沧州、辛集、肃宁等市县均以展团形式出现在展会上。

  “与以往单个企业参展不同,这两年,辛集都是以展团的形式参加,区域品牌越来越响亮,企业也从中获益很多。”辛集市文林服饰有限公司经理刘策说,展团参展,增加了与更多时尚企业、机构的接触机会,公司的设计能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服装愈发时尚,国际范儿越来越浓,得到了国内外很多消费者的认可。

  同样感触深刻的还有辛集市万福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雷博。他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打造区域品牌,辛集市对以展团形式参展的企业进行一定程度的扶持,企业参展积极性不断高涨。

  展团形式参展,不仅提升了辛集皮革的品牌知名度,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就在今年春天,由辛集27家制衣企业组成的辛集展团,参加了意大利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览会和俄罗斯成衣时尚博览会,并一举拿下20余万件订单。

  “本届展会,我们着力打造和提升区域品牌,全省的优势服装产业市县均以展团的形式参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刘永青表示,借助时尚深圳展这一国际性平台,河北服装产业以特装展区的形式,将向国内外集中展示河北服装区域品牌,进而扩大河北服装产业影响,促进河北服装企业与国际接轨。

展会现场展出服装。记者 赵晓慧 摄

专业买手现场购衣。记者 赵晓慧 摄

  智能驱动 个性化定制插上智造翅膀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个性化、差别化的追求越发明显,个性化时代悄然来袭,个性化定制深入人心。

  业内人士指出,工业时代的大批量、标准化生产,让消费丧失了个性。但随着互联网、3D技术的发展,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不再是障碍,生产需求也开始向着高效化、个性化迈进。在参加时尚深圳展的河北服装企业负责人眼中,个性化定制,已然成为服装制造业发展的方向。

  “目前,我们正在对旗舰店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改造,完工以后,顾客就可以在店内体验智能化的‘量体裁衣’了。”河北翰缘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运平告诉记者,未来,消费者只需站在3D定制仪前,完成体型的数据录入后,即可进行个性化设计。

  从量体、打版,到裁剪、生产……在“互联网+生产信息化”时代,消费者只需通过线上定制系统下单,便可实现一体化数据传输,完成制版、排料,下单到工厂,工厂通过订单管理系统将生产流程反映到消费者,通过量体、打版、柔性供应链的无缝对接,个性化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更满足了他们的感官体验。

  如今的服装个性化定制不再单纯依靠人工来完成,互联网+3D技术成为当下服装个性定制赖以生存的条件。

  河北泰兴羊绒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连江表示,2017年泰兴羊绒开始推出量身定制业务,开展3D可视化设计、虚拟试衣等智慧化生产,推动企业由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制造模式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型制造模式转变,实现了定制生产智能化,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今年,泰兴将能够实现根据每一个人的定制,从花型、颜色、图案等方面进行单独设计和生产,并且做到48小时发货,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关键词:服装产业,品牌,设计,智能制造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