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河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7-08 18:46:09
分享:

  王东峰在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河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

  牢记服务人民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

  齐心协力开创新时代河北文联作协工作新局面

  李屹李敬泽致贺辞许勤赵一德等出席

7月7日下午,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河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这是大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7月7日下午,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河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服务人民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齐心协力开创新时代河北文联、作协工作新局面。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致贺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等出席。

  下午15时,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省作协负责同志致开幕词,省总工会负责同志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辞,祝贺大会成功召开。

7月7日下午,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河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这是大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长期以来对河北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代表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王东峰指出,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艺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创作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涌现出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作家和艺术家,推动全省文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深切关怀文艺工作者,上世纪80年代在正定工作期间,就与作家贾大山同志成为知心朋友,成为河北文坛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针。全省文艺战线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引领时代风气的重要引擎,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巩固阵地、凝魂聚力,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以坚定的行动自觉弘扬正气、鼓舞人心。

7月7日下午,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河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这是大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火热实践,推动全省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着力抓好创新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责任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肩负起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政治责任。要着力抓好文艺作品创作,聚焦服务人民,聚焦重大节点,聚焦发展大局,谋划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伟大时代的文艺精品。要着力抓好文艺队伍建设,坚守从艺初心,坚守职业道德,坚守艺术理想,做真善美的传播者、德艺双馨的追求者和文艺高峰的攀登者。要着力抓好综合实力提升,在深化创新创造上下功夫,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加强生活积累、体裁创新、融合发展,形成不同艺术样式竞相发展、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深化文联组织和作家协会改革,为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统筹协调作用。要深化机构改革,突出文联、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向文艺中心聚焦、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要加强支持保障,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使优秀作家和艺术家专业上有权威、社会上受尊重,为全省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李屹指出,衷心希望河北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热情拥抱新时代,自觉肩负起为民族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高质量文艺作品奉献人民;不忘初心,坚持德艺双馨、艺品兼修,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衷心希望河北文联坚持推动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基层文联建设,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李敬泽指出,河北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省领导袁桐利、冉万祥、焦彦龙、邢国辉、高志立、刘爽、范照兵、王晓东、夏延军、边发吉出席会议。全体大会代表;省人民团体代表,中央驻冀新闻单位代表,省直文化单位代表;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宣传文化系统领导班子成员;省文联、省作协全体干部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薛惠娟、吴韬)

关键词:文联,作协,河北省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