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位居全国第五 河北特种设备保有量64.8万台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7-10 14:05: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河北省在册特种设备648115台(在用设备569289台,停用设备78826台),设备保有量约占全国总数的4.65%,位居全国第5位。其中,锅炉20153台、压力容器196560台、电梯285250台、起重机械121647台、场(厂)内机动车辆23196台、大型游乐设施1198台、客运索道111条。另有:压力管道53096千米、气瓶2332249只。

近六年全省特种设备数量及增长率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和社会经济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为全面、直观反映全省特种设备数量、特点及生产、充装、检验检测单位情况、安全形势和安全监察工作开展情况,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了《2018年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目的在于增进社会对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了解,提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导向,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决策提供参考,更好地服务特种设备有关生产、使用、检验检测单位。

  近年来,河北省特种设备数量保持了快速增长,特种设备保有量从2013年的394214台增加到2018年的648115台,特种设备总体数量6年增加了64.4%,年均增长率约10%,2014年增长率高达18%。其中,石家庄市和唐山市特种设备数量都超过10万台(石家庄市在2017年,唐山市在2018年特种设备数量首次超过10万台)。特种设备数量最多的石家庄市、唐山市、廊坊市,占全省特种特种设备数量的44.7%。

  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有特种设备安全专职监察机构193个、兼职机构168个;共有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和型式试验机构10个;共有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充装单位(省级发证)3278家;共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9058家,其中重点监控单位5425家,涉及石油、化工、化肥、电力、机械制造、制药、食品生产、商场、宾馆、住宅小区及公园、景区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2018年,河北省全省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工作人员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抓重点、保安全,抓基础、提能力,抓督查、促落实,抓宣传、造氛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发展,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今年,他们以预防和减少事故为目标,突出“防控风险、落实责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四大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对已查出的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全部实现动态“清零”,力争全年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关键词:特种设备 安全状况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