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 长城网  张瑞雨 刘澜澜 郑梦婷
2019-07-11 11:18:56
分享:

比赛现场,选手在进行心肺复苏模拟。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瑞雨 刘澜澜 郑梦婷)“为什么地震时人会感觉先颠后晃?”“动物行为异常一定与地震有关吗?”“如何预防地震次生灾害?”……7月10日,由河北省地震局、省应急管理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全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在石家庄举行。

  本次大赛以“防震减灾、知识先行”为主题,在全省广泛动员,得到了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各设区市开展了积极的赛前动员和竞赛知识辅导,通过选拔、推荐等方式,全省11个主要设区市和辛集、定州、雄安新区的共14支代表队当中,共有8支竞技状态最佳的队伍成功脱颖而出,入围了省级决赛。

  比赛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实操题、风险题等环节。每道题的分值不同,难度也不同。比赛现场紧张有序,选手们对必答题全力以赴、抢答题狭路相逢、实操题有条不紊、风险题有勇有谋,展现了扎实的防震减灾知识功底和奋发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收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经过“争分夺秒”、“狭路相逢”、“慧眼辨真假”、“我是抢险小能手”、“最强大脑”多个环节的比拼,保定市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保定市代表队也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的半决赛。

比赛获奖选手合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性,省地震局还邀请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石家庄市蓝天救援队等有关方面的专家担任评委,对题目的内涵进行点评和解释,进一步提高了选手们对防震减灾知识的理解和对应急避险救护技能的掌握。

  此次大赛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行动,也是认真落实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精神和省地震局、省应急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关于《共同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效举措。

  主办部门希望通过举办这次科普活动,全社会都能重视中小学生的防震减灾安全教育,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不断提高全社会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的能力。

关键词:地震,知识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