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没错!她就是邯郸女子交警的领路人!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19-07-11 16:33:0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在邯郸市公安局“七一”表彰大会上

  她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并以“熟悉的路口”为题作典型发言

  她就是交警支队渚河大队教导员苏琦

  让我们一起聆听邯郸女子交警的动人故事吧!

交警支队渚河大队教导员苏琦。省公安厅供图

  大家好!我是交警支队渚河大队教导员苏琦,我报告的题目是:熟悉的路口。

  女子中队是我主要分管的一支队伍,它成立于2011年3月,目前共有民警33人。她们主要是负责市中心区域市招岗、迎宾岗的交通管理工作,同时兼任人民岗、滏东岗、丛台岗的协助管理工作。

  刚刚组建这支队伍的时候,萦绕在我耳边最多的话语就是:女交警可以吗?这苦她们能受得了吗?诸如此类的质疑一次次的在挑战着我。后来,它变成了一种激励,一种不服输的干劲儿。现在,生活中很多行人和司机朋友路过岗区时都会不由自主的感叹:这些女交警很辛苦、这些女交警真的很像样。由质疑到肯定的这一转变谈何容易,十年磨一剑,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诠释了。

邯郸公安交警女子中队。省公安厅供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年1月份是北方冬天最寒冷的时节了。每天清晨五点半,当人们还在温暖的家中熟睡的时候,我们已经奔赴各自的岗区,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在刺骨的寒风中,民警努力保持标准的队形和统一的站姿,但是她们的表情和瑟瑟发抖的身体已经表明了一切。我也会心疼,但我还会以最高标准要求这支队伍,不能松懈。回到岗亭后我分配上岗任务,随后,我把事先准备好的板蓝根和新鲜的姜片给民警们泡在了纸杯里。看着她们瞬间绽放的笑容我的心里暖流涌动,民警许琳说:苏队长,你先喝吧,每天您站在的外面的时间比我们多,每次执勤任务过后您走的也比我们晚,话到这里我已是泪眼婆娑。她们说,马上就要过年了,这个时候谁也不能“倒下”。虽然很冷、很累、很想回家,但我们更觉得很值。因为,我们多坚持一分钟就能给数以百计的市民多一丝温暖。

邯郸公安交警女子中队。省公安厅供图

  有人说“女交警就是花瓶摆摆样子,关键时刻还得靠男同志顶上”,但是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雨为女警留下了新的注解。“7.19”暴雨中,在我们每一位女交警的生活里已经没有了上班、下班,白天、黑夜的时间概念。雨中指挥交通、竭尽全力推行抛锚车辆、使每一位行人和车辆顺利通过岗区,这时,我们的小腿早已被积水淹没,我们把自己的身体当做了测量积水深度标尺,提醒着过往的市民。天色已深、雨水未退,改变方向,绕道行驶的是市民朋友,而站在积水深处的那一抹荧光绿的位置却从未改变。中队民警张德静脚踝受伤,进行简单的包扎后在雨中坚持工作9小时。民警李园园放弃了回受灾严重的磁县看望父母的机会,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中队全体民警在执勤工作中几乎没有喝水吃饭,用单薄的身体和顽强的意志支撑了一天的繁重任务。在这几十年不遇的暴雨灾害中我们巾帼不让须眉,个人的安危早已置之度外,为的就是让市民们平安回家。这一生,选择公安事业,就意味着放弃了安逸舒适、养尊处优的生活,选择了交警岗位,意味着在工作中,模糊了男女性别之间的差异。我们用事实证明,我们可以和男民警干的一样出色。

邯郸公安交警女子中队。省公安厅供图

  八年里,先后四批女警交接传承,面孔变了一批又一批,不变的都是刚毅坚强的担当。如今,站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的女民警们,已经是邯郸一张靓丽的名片。女子中队先后被中华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收到来自百姓的表扬信160余封,锦旗70余面,渐渐成为邯郸交警的“风景线”和“排头兵”。

邯郸公安交警女子中队。省公安厅供图

  过去的八年,是我们女子中队风雨前行的八年,是我们不怕日晒雨淋、不怕酷暑严寒的站岗执勤;是三千多个穿过晨曦的第一缕阳光和夜幕降临的万家灯火。走过那一个个熟悉的路口,我感慨万千…...

邯郸公安交警女子中队。省公安厅供图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扛得起肩上的重任,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时刻告诉自己:身为党员一生无悔,服务人民一生无悔!

关键词:女子交警,领路人,邯郸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