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强化技术指导 防控非洲猪瘟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19-07-12 00:40: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7月9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非洲猪瘟防控专题讲座,以进一步加强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强化防控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全面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和水平。

省农业农村厅主会场。吴曼 摄

  讲座邀请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教授扈荣良、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李文京、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研究员沈朝建分别就非洲猪瘟防控形势、防控技术、存在问题、主要工作措施展开讲解,具体包括病原特性、疫情流行特点、疫情发生趋势研判、关键防控技术及疫苗研发进展等方面;非洲猪瘟疫情处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年版)》的解读,包括疫情报告程序、应急处置关键环节及要求等内容及非洲猪瘟紧急流行病学调查技术,包括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程序、步骤和内容等技术要求等进行授课。

  授课的主要内容为:加强养猪场(户)防疫监管,指导养猪场(户)有效落实清洗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措施,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推动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规范生猪产地检疫管理,严肃查处违规出证行为;完善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制度,严格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环节查验,加强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管理;是落实屠宰厂(场)和驻场官方兽医自检制度,加强生猪屠宰监管,加大对私屠滥宰的处罚力度;加强生猪产品加工经营环节监管,加大对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生猪产品原料来自定点屠宰厂(场);加强区域化和进出境管理,建立协调监管机制和区域内省际联席会议制度,降低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明确各方责任,加强动物防疫责任落实,对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加大对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稳定生猪生产发展。

  本次培训采取现场培训与视频培训、网络直播与微信客户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有关处室人员,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人员、省畜禽屠宰管理办公室、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员,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等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禽屠宰管理办公室、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等相关单位人员,村级防疫员,生猪养殖场户、屠宰企业、饲料加工企业及肉食品加工企业等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据悉,视频系统收听收看人员达4500人,微信收听收看人员超过2.16万人。

关键词:非洲猪瘟 防控讲座 河北责任编辑:高琳哲